王高成/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解危關鍵就在兩岸政策

我們想讓你知道…拜登政府目前的對中策略仍是以競爭為主,而非尋求軍事衝突,因此美國仍不會輕易放棄「戰略模糊」的政策,以避免刺激北京及台灣朝向台獨的方向發展,而將美國捲入中美軍事衝突。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最新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台灣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區」作為封面主題,再度讓台灣人民及世人關注此一議題,並影響未來美中台關係的發展。

台灣 全球「最危險」之地?

「經濟學人」雜誌先引述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於今年3月在國會的證詞,他擔憂中國最快會於2027年武力犯台。即將接任的印太司令提名人阿基里諾在國會聽證時甚至表示,中國併吞台灣的威脅「比想像更近」。除了美國官員的警示,中國軍機艦近年來密集地接近台海地區,也是兩岸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現實證據。

▲《經濟學人》雜誌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圖/翻攝自Facebook/The Economist)

「經濟學人」雜誌說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區」有兩層意義。首先,環顧當前全球局勢,台海地區確實是極為可能發生衝突的地區。其次,相較於全球其他地區的潛在衝突點,台海衝突是最有可能引爆當前世界兩大強國美國及中國的軍事衝突,雙方均是核武國家,也共同佔有全球相當高比重的經濟產值,再加上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兩國一旦開戰對於全球的軍事安全與經濟將產生巨大的衝擊。

▲先前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峰會,會後聯合聲明亦談及台灣。(圖/路透)

該雜誌認為當前台海的危機在於中國軍力不斷地提升,已讓美國數十年來維繫台海安全的「戰略模糊」政策越來越難以執行,亦即中國有可能藉由軍事力量以改變台海現狀,以武力統一台灣,美國的軍事力量與對台政策已不足以嚇阻北京。

另一方面,美國對於台灣的軍事支持也變得棘手,因應中國的對台軍事威脅美國必須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但是過度的軍事支持又可能刺激北京認為華府已放棄一個中國政策,對台採取軍事作為,增加美中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同時,台灣日益趨向獨立的作為,也使兩岸關係不斷惡化,增加美國維持台海和平的困難度。

如何解危?兩岸政策為關鍵

除了中國的軍力不斷提升之外,台海地區之所以成為當前全球最危險的地區,還與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與美國的對中政策有密切關聯。中國當然想統一台灣,但是到目前為止北京的對台政策還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當前兩岸關係之所以緊張,主要是因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的和平基礎不復存在,北京才開始加強以武力對台施壓,達到其「阻獨促統」的目的。

美國自川普政府開始,對於中國採取競爭的戰略,積極拉攏台灣,提升台美政治軍事關係,刺激北京更進一步對台採取軍事施壓的準備與作為,也惡化了美中關係。

▲本文認為,要緩解大陸對台施壓,蔡政府仍須從兩岸政策著手。(圖/記者林悅翻攝)

誠如「經濟學人」文章所言,對於北京而言,對台動武有其風險,面臨美軍可能的介入及台灣的軍事抵抗,中國武力犯台可能失敗,也必然會造成大陸軍民傷亡及影響其東南沿海的經濟發展。

縱使以武力攻下台灣,由於戰爭造成台灣人民傷亡,也將面臨未來統治的困難性。因此,對於中國而言最佳的策略仍是持續發展經濟與軍事,等待更佳的解決時機,而非現在即不計風險代價地孤注一擲。

文章建議美國除了協助台灣強化防禦武力,加強在此地區的軍力,與日韓軍事合作外,仍應運用政治手段,既讓中國不輕易以武力犯台,也向其保證不支持台獨,以維繫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拜登政府目前的對中策略仍是以競爭為主,而非尋求軍事衝突,因此美國仍不會輕易放棄「戰略模糊」的政策,以避免刺激北京及台灣朝向台獨的方向發展,而將美國捲入中美軍事衝突。

▲總統蔡英文回應《經濟學人》稱台灣是地球最危險的地方。(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可慮的是,蔡總統在回應「經濟學人」文章時仍強調中國對於台灣及地區的威脅,台灣位於民主前線,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一副仍是要以民主陣營的前鋒自居,對抗大陸的對台強硬政策,並拉攏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共同行動,完全沒注意到台灣如今面臨中國日增的軍事威脅與其兩岸政策有關。

如果蔡政府不調整其兩岸政策,則「台灣是全球最危險地區」的評斷有可能終將成真。

熱門點閱》

► 邵宗海/美國戰略模糊下 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

► 吳崑玉/從「趙氏孤兒」談「黨」與「黑」的千絲萬縷

► 亓樂義/中國拿下台灣 第一島鏈潰散 美日無疑介入台海 重點則在「決心」

► 宋兆文/武力犯台存有高度風險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