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頻近釣魚台!疑見機關砲 日本擬增設部隊護「領海」

▲釣魚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

由於中國海警船頻頻航行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威脅增高,為防釣魚台列嶼發生不測,日本防衛省(相當於國防部)考慮2024年新成立海上運輸部隊。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海警船頻頻航行在釣魚台列嶼海域,入侵「領海」,威脅增高。防衛省考慮新設立一個運送燃料、裝備品、彈藥、食糧等專門組織,預計2024年成立。

這支由陸上、海上及航空自衛隊聯合組成的海上運輸部隊,將部署一艘2000噸的中型船隻,以及3艘1000噸以下的小型船隻,可運送飛機難以載運的重裝備。

日本西南群島的離島港灣設施大多水深較淺,原有的海上自衛隊的大型運輸艦較難靠岸,改用中小型運輸船較易靠岸。新設的海上運輸部隊將部署於九州‧沖繩的基地。

報導說,在釣魚台海域周邊,中國海警船常航行在領海外側的鄰接海域,4月25日有4艘中國海警船入侵「領海」。中國從今年2月實施海警法以來,入侵「領海」的情形增加,日本多次觀察到中國海警船搭載類似機關砲的設備。

日本防衛省逐漸加強西南群島防衛體制,2016年在位於日本最西端、距離台灣最近的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沿岸監視隊;2017年在沖繩本島部署負責防空的「西南防空部隊」;2020年在沖繩縣的宮古島部署地對艦及地對空飛彈部隊。

報導說,離島的基地規模小,難以部署或保管大規模部隊、裝備、物資,是否能提供機動性的運輸後勤支援,將左右國防能力。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