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公開「秘密武器」! 港「懲教黑豹部隊」多次押解黎智英 

▲黎智英在囚車戒護下抵達法院聆聽宣判。(圖/路透)

▲港懲教署的「黑豹部隊」多次出動押解黎智英。(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香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紫荊》雜誌採訪,透露懲教署也有一屬於自己的「秘密武器」,類似警務處反恐部門的「區域應變隊」,俗稱懲教「黑豹部隊」。他也首度公開證實,日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每次出庭,都是「區域應變隊」人員負責押解。

胡英明表示,「懲教管理制度亟待與時俱進,以配合社會需要向多元化發展。」和香港警務處的反恐部門類似,懲教署也有屬於自己的秘密武器「區域應變隊」。這支精銳隊伍隸屬押解及支援組,以黑豹作為隊徽、「隨時候命、隨機應變」為口號,俗稱懲教「黑豹部隊」,負責高風險押解工作及處理院所緊急事故,並提供快速及機動的支援。

▲▼和香港警務處的反恐部門類似,懲教署也有「秘密武器」,緊急應變隊和區域應變隊。這兩支精銳隊伍隸屬押解及支援組、香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圖/翻攝  《紫荊》雜誌)

▲和香港警務處的反恐部門類似,懲教署也有「秘密武器」,緊急應變隊和區域應變隊。(圖/翻攝 《紫荊》雜誌)

他也首次證實,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因應保安風險及實際情況,區域應變隊已經負責了多次高風險在囚人士的押解工作。日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多次出庭時,均由區域應變隊人員負責押解,由俗稱「鐵甲威龍」的押解重犯的囚車押送。

「區域應變隊」於2016年成立,作風低調,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因支援香港警務處而出任特別任務員警,這支精銳部隊才浮上水面。至於要如何進入「區域應變隊」?

胡英明表示,區域應變隊隊員需先經過挑選,成功通過後進入為期11周的特訓和演習,此外可以裝備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的防暴槍、布袋彈長槍、伸縮警棍、胡椒珠發射器、胡椒泡沫噴劑等低致命武器,也可配置點38口徑手槍,應付防暴工作。

▲▼和香港警務處的反恐部門類似,懲教署也有「秘密武器」,緊急應變隊和區域應變隊。這兩支精銳隊伍隸屬押解及支援組、香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圖/翻攝  《紫荊》雜誌)

▲香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圖/翻攝 《紫荊》雜誌)

胡英明說,其他國家的監獄也有類似的部隊,但不適合於香港用,大家法例和文化不同,一定要自己開發一支部隊,所以這幾年來無論是戰術也好,裝備也好,都在不斷自行研發。

因保安理由,他不願透露現時部隊的編製,未來還會因應時局,再加大編製,包括持續發展戰術和裝備,以便在合適的環境出動。

據《星島網》3日介紹,自1920年獨立於警隊後,懲教署(時稱監獄署)開始專責管理全港的監獄設施,至今已經走過一個世紀。 作為香港六大紀律部隊之一,懲教署是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一環,履行懲教並重的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