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台灣附近有「紫色強對流」了! 3波梅雨鋒面時間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進入5月梅雨季,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3日)分享近期三道梅雨鋒面影響台灣時間,其中第三波有些梅雨鋒面大環境條件逐步發展的特徵。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在臉書貼出雷達回波圖表示,西南側大片的回波在冬季很少見,所以也算是季節轉變的徵兆。他也PO出衛星雲圖說,台灣附近開始有紫色強對流了!

彭啟明則在臉書提到,這周的天氣有兩個變化的時間點,第一個是周三,有波鋒面接近,這波鋒面目前已經在中國長江流域附近發展,已經有旺盛的閃電對流,但可惜接近台灣時已經減弱,中部以北較容易受到鋒面雲系影響,會有些雨勢,中南部有局部零星陣雨,有機會有些午後陣雨,各地溫度也略降一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說,台灣附近開始有紫色強對流了!(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彭啟明指出,第二波鋒面是周末時接近,也同樣在台灣時,可能都已經減弱,只能說鋒面不穩定的條件,可能會有些午後陣雨發展起來,預期都很零星;這兩波都屬於快速移動型的鋒面,還不算是典型的梅雨鋒面,通常會是滯留型,會停留在台灣上空幾天時間,伴隨不穩定的溫床,會再發展起來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目前這兩波還看不到這現象。

彭啟明分析,再下一波鋒面預期是下周四、下周五,這波發展條件略好一點,也有些梅雨鋒面大環境條件逐步發展的特徵;不過接近台灣時,結構可能仍較差,對台灣的降雨幫助可能還略少一些。

彭啟明表示,在這幾道梅雨鋒面影響之外,其他時間各地的天氣大致穩定,除了像這兩天吹東風,東半部的花蓮台東有局部的地形降雨,中午高溫都有機會接近或超過30度以上,相當炎熱。

彭啟明說,然進入5月梅雨季,由於前4個月的降雨顯著偏少,大家很期盼梅雨鋒面能帶來足夠降雨;不過以目前的中短期的氣候預測,梅雨鋒面接近台灣發展的條件仍較慢發展,條件也不夠好,可能要有顯著立即解除旱象的時間點仍不明,還看不到有很樂觀的理由,可能都要到6月,甚至要有更嚴峻的風險管控的準備,還是要靠大家節約用水。

天氣圖。(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說,西南側大片的回波在冬季很少見,所以也算是季節轉變的徵兆。(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