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國可能武力攻台 奪取台灣半導體產業

▲台積電,半導體。(圖/路透社)

▲圖為台積電。(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全球晶片短缺,台灣晶片公司成為全球產業戰略焦點。但外界如今開始擔憂,這可能成為中國盯上台灣的因素之一,北京政府可能會動用軍事力量侵台,藉此奪取台灣半導體產業。

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報導,台灣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商,製造的晶片可供給全球汽車、電話、電腦等產品使用。但就在距離台灣僅160公里的中國,正是全球最大晶片消費國,隨著經濟增長,北京政府將把更多目光放在台灣身上,希望取得更多晶片。

但這也讓外界開始擔憂,中國未來有天可能會為此動用武力奪台。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拉塞爾(Martijn Rasser)指出,「誰控制這些微晶片的設計及生產,就能確定21世紀的走向,透過控制台灣半導體產業,中國將控制全球市場,藉此獲得最先進的製造能力,這甚至比控制全球石油更有價值。」

文中提到,台灣可能成為美國總統拜登所面臨的最大衝突爆發點之一,其中原因正是為了保護至關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就在上個月,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警告,中國可能在6年內入侵台灣。

事實上,全球約70%微晶片是在台灣及南韓製造。就在去年,川普政府針對中國頂級晶片製造商等數十間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為的就是防止美國技術被用來為中國軍方製造先進武器,而拜登上任後維持同樣做法,2週前,白宮把7間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阻止台灣晶片製造商台積電向中國出售先進微晶片。

拉塞爾透露,「(中國)始終試圖獲得這些設備,但到現在為止還不是很成功,所以你可以很容易想到一種場景:北京認定值得承受風險入侵台灣,以控制這個至關重要的產業。」

Jo Malone經典熱銷香味30ml特價135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