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久乳「久放不用冰」真相曝光!專家加碼揭營養價值…網友驚呆了

▲鮮奶,牛奶,鈣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保久乳不用冰,許多網友質疑「是添加防腐劑」嗎?(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鮮奶買了忘記喝,冰沒多久就過期變質,因此許多人更喜歡買「保久乳」回家放,就有網友質疑「為什麼保久乳不用冰?是不是加了防腐劑?」對此,正妹營養師高敏敏跳出來解答,解釋2者來源是一樣的,差別在於包裝及殺菌過程不同,因此才會產生保存期限差異。大家看完紛紛長知識:「誤會它好久」。

每每看到連鎖量販店、超市的保久乳不用冰,心中是否產生「是不是加了防腐劑」的疑問?營養師高敏敏解釋,需冷藏的鮮乳與不用冰的保久乳,其實來源「都是100%生乳」,差別在於包裝及殺菌流程不同,才會產生保存期限的差異。不用冰的保久乳利用超高溫技術將細菌幾乎殺光,在採用無菌充填包裝,所以不需添加防腐劑、不用冷藏,即可常溫保存長達6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觀鮮乳,大多則採用短時間高溫,或短時間超高溫的殺菌技術,加上沒有無菌包裝並行,因此無法做到「完全無菌狀態」,鮮乳保存期較短、也一定要冷藏。

保久乳「久放不用冰」真相曝光!專家加碼揭營養價值…網友驚呆了。(圖/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

▲營養師一張圖解析鮮乳及保久乳的營養差異。(圖/營養師高敏敏授權提供)

被問到鮮乳和保久乳「哪個比較營養?」高敏敏依照台灣食品資料庫資料顯示,於熱量、蛋白質、乳糖及鈣質等數值,發現「其實2種奶營養是差不多的」,也呼籲大眾別再對保久乳產生誤解,平時偶爾出門若不方便帶鮮奶,以保久乳取而代之,簡單又方便。

高敏敏也大讚「我好喜歡保久乳的特殊乳香喔!」強調那是殺菌過程中產生「梅納反應」的味道。她也貼心提醒,成人每日鈣需求為1000毫克,推薦早晚各一杯乳製品,剩餘的50%則可從優格、起司、豆腐、黑芝麻、小魚乾、菠菜、莧菜等補充,才能養好骨質不怕疏鬆。

▲▼乳品,牛奶,鈣質,營養,維生素,打卡,禮券,國健署,健康。(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無論是鮮乳或保久乳,都能補充一日所需的鈣質。(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網友看完都長知識了:「鮮奶都放到過期QQ」「長知識了,真的會因為保存方式誤解食物,我也不喝保久乳...」「我媽都買一箱放家裡」「真心覺得保久乳真是忙忙上班族的好夥伴~」「真的很多人對保久乳有誤解…並非可以久放就是有添加物好嗎」「超級實用的一篇」「有解開我的疑惑囉,誤會保久乳很久了」。

針對鮮乳及保久乳的差別,食藥署也曾表示,國內鮮奶廠大多採用「超高溫殺菌法(UHT)」,也就是讓牛奶在攝氏120度至130度的環境中停留數秒,讓99%以上的細菌死亡,但對少數耐熱孢子無效,所以鮮奶要冷藏,且保存期限也較短。保久乳因要求完全無菌,殺菌溫度需達到攝氏130度以上滅菌,且採無菌裝填,以便在常溫中久放。

食藥署提到,近年來因殺菌及加工技術進步,市面上多數鮮奶的保存期限約在2週內,部分鮮奶因採無菌充填可以延長為80至90天,當鮮奶開封後放進冰箱冷藏之後,最好儘快喝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