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薪爭五一!軍公教10年僅調3% 教師上街遊行衝政院陳抗

▲▼五一勞工大遊行在凱道登場,由外送員騎車到場上演行動劇表達送球。(圖/記者高兆麟攝)

▲五一勞工大遊行在凱道登場。(圖/記者高兆麟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五一勞工大遊行今(1日)下午登場,遊行隊伍從凱道出發,民眾一路上怒吼「薪資要提高」。除了勞工外,全教總也領著教師們上街,要求政府正視教師權益,近10年來,軍公教人員僅調薪3%,遠遠跟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因此上街抗議,表達教師們對政府的不滿。

全教總說明,該團從3月23日開始發起「《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應有教師組織代表」連署,短短12個工作天,連署人數已達5萬。教師們認為,教育人員薪資調漲,跟不上重要經濟數據上揚,實屬變相減薪的狀態,而政府一直裝聾作啞,忽視教育人員訴求,5萬人的連署,正是教師對於政府極度不滿的展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一勞工大遊行在凱道登場,由外送員騎車到場上演行動劇表達送球。(圖/記者高兆麟攝)

全教總說明,勞工節各行各業的勞工都可以放假,但對老師來說仍要工作。老師們在學校勞心勞力,勞動價值卻沒有受到尊重。全教總從2019年就倡議「五一國定假」,社會各界有高度共識,握有決策權的行政院卻遲遲沒有正面回應,老師從期待變成失望,失望已漸漸匯聚成愈來愈大的憤怒。

「要加薪爭五一」,全教總今日帶領老師們穿著紅色衣物到行政院門口遞交陳情書,但由於行政院沒有任何官員出來回應,現場約50人只有席地而坐,要求政府應讓軍公教調薪法制化,並納入軍公教代表參與待遇審議委員會,還給軍公教應有的待遇和尊嚴。

▲▼五一勞工大遊行在凱道登場,由外送員騎車到場上演行動劇表達送球。(圖/記者高兆麟攝)

五一勞動節今年遊行號召超過3000人,遊行開始前先上演行動劇表達訴求,由外送員騎車入場,送來「薪資要提『糕』,老年要溫『堡』」兩份大餐,除了要求政府加薪外,更藉行動劇機會,向政府表達不滿遭任意砍薪,風險還要自負的心聲,要求政府也要正視外送員的權益。

除了上演行動劇,還邀請過勞低薪沒保障的行業代表,包含流浪教師、過勞護理師、沒保障藝術家、玩命外送員、職災老工人、低薪保全員等上台發表,傳達心聲。遊行在下午1時30分正式開始,路線從凱達格蘭大道行經中山南路、濟南路、中山南路、最後到達行政院。

▲▼五一勞工大遊行在凱道登場,全教總率領教師陳抗。(圖/記者高兆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