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圈錯愕!CCC創作集宣告編輯部解散 文策院澄清:非主管發布

▲▼《CCC創作集》連載平台(圖/翻攝自《CCC創作集》連載平台)

▲文策院說明《CCC創作集》的下一步。(圖/翻攝自《CCC創作集》連載平台)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指標漫畫平台《CCC創作集》昨29日晚間突然在臉書PO文宣告「編輯部正式解散」,引發漫畫圈震撼,顯示出團隊與主管機關文策院的協議破局。文策院今(30)為此緊急召開記者會,董事丁曉菁也澄清,該粉專貼文並非文策院主管發文,而是由外部合作夥伴發布,「但我們並不想要解散編輯部」。

《CCC創作集》最早是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成果之一,以台灣歷史文化為素材,轉化為漫畫史料並數位化。2012年該計畫結束後,又經歷過民間出版社發行、停刊,後續又由文化部補助復刊發行;2019年轉由文策院接手後,去年6月停止發行實體刊物,8月起全面數位化,改為線上平台,是孵育國內創作者、生產原創漫畫內容的重要平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今年2月起,頻頻傳出因文策院預算及管理等問題,《CCC創作集》將中止計畫、裁員、解散消息,文策院3月起再三對外澄清「都是誤傳」,更承諾「不但不會中止CCC創作集平台的計畫,還會擴大規模」。

不過《CCC創作集》昨29日突然在臉書發文「CCC編輯部在今日正式解散」,貼文一出立刻引發議論,向來關注動漫產業的賴品妤也在今日PO文飆罵「文策院騙殺台漫」、「承諾不斷跳票」。

▲▼《CCC創作集》在臉書發文宣告編輯部解散。(圖/翻攝自Facebook/CCC 創作集)

▲《CCC創作集》在臉書發文宣告編輯部解散。(圖/翻攝自Facebook/CCC 創作集)

文策院今(30)為此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仍持續與這幾位編輯同仁討論可進行的合約方案;同時也提供可與各方漫畫編輯人才合作的方案,期待能更擴大《CCC創作集》的公共性,也為創作者與編輯人才,開創更開放的合作方式,並持續擴大主題性戰略漫畫題材的開發。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說明,現在已跟原有的20位漫畫家簽約繼續創作,還有議約中尚未簽約的14位漫畫家,昨日已進行一對一的說明,並排訂5月6日連同20位簽約的漫畫家進行合約說明會,將針對稿費條件不變、智慧財產權與作品經紀權歸屬於作者,並由文策院支付編輯費用,以優於原合約的方向研議。

另外,文策院草創期已經網羅2位CCC 創始資深編輯部同仁加入文策院工作團隊,並與6位責任編輯、2位數位平台經營同仁,以專案計劃定期合約方式合作。原計畫到期前,文策院於3月26日協調專案預算,並規劃辦公空間,同時展開和編輯部8位定期合約的編輯群,進行續約相關行政作業。

她也提到,文策院原先在松山文創園區辦公空間不夠,同仁也分散各處,8位夥伴一直以外租辦公室來因應,但空間的距離除了讓業務溝通比較困難,也較容易發生誤解和隔閡,在文策院進入新址,希望這些問題能解決。

而4月以來,文策院持續朝著能與8位編輯順利續約的方向進行溝通,邀請8位夥伴參與明年度方案的規劃討論。不過在協調過程中,有編輯曾提出希望不要進文策院辦公室工作,因此文策院也規劃出「自由編輯」接案方式,以承攬合約的方式、繼續與原漫畫家合作。

▲▼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第一屆董監事會,將由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卸任次長職務,轉任為文策院第一屆董事長。(圖/文化部提供)

▲文策院屆董事長丁曉菁。(資料圖/文化部提供)

丁曉菁也澄清,昨晚《CCC創作集》臉書宣布編輯部解散的消息,並非由文策院發布,而是由外部合作夥伴發布,「但我們並不想要解散編輯部,我們希望繼續努力,這才是最希望達成的結果」。

為了讓《CCC創作集》營運不再因計畫預算的期限而受限,文策院表示已積極與漫畫家、漫畫編輯、漫畫出版等各方產業界辦理諮詢會議;除了廣納漫畫界的意見外,藉由更細緻的討論,讓《CCC創作集》能有更長久的方案,免於受預算期限影響,相關方案在獲本院董事會同意後,預計於下半年正式公布,辦理公開說明會說明。

文策院表示,對於在各時期加入的CCC編輯部人才多年的貢獻、共同打造出公共性與國家文化品牌,表示感謝。除了持續提供可與各方漫畫編輯人才合作的方案,期能更擴大《CCC創作集》的公共性,也為創作者與編輯人才,開創更開放的合作方式,並持續擴大主題性戰略漫畫題材的開發,一起創造台漫長遠的未來。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