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為養4子女來台 疫情迫淪「黑工」不敢就醫亡...警送最後一程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專勤隊,將各界捐款交給「阿和」在台胞弟,並由胞弟將哥哥的骨灰帶回家鄉。(圖/記者林悅翻攝)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專勤隊,將各界捐款交給「阿和」在台胞弟,並由胞弟將哥哥的骨灰帶回家鄉。(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1名越南籍移工「阿和」為一家老小來台工作賺錢,惟因疫情影響收入而「失聯」四處打工賺更多的錢,經警方查獲時已肝癌未期,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專勤隊極力奔走,要讓他早日回家團圓,惟來不及搭機返國就身亡,台南專勤隊除募款為他辦理後事,並將善款轉交其胞弟帶回給其家人,慰他在天之靈。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專勤隊,2021年1月間接獲善化聖家天主堂求助,1名越南籍失聯移工「阿和」遭警方查獲,因身體狀況不佳,辦理具保後轉往天主堂休養,後因嚴重腹痛送醫治療,經診斷已肝癌末期,為了讓「阿和」能儘快返鄉與家人團聚,專勤隊人員立即以專案方式幫「阿和」申請包機機位;未料「阿和」於等待期間病情急轉直下,緊急送醫仍宣告不治。

得知此不幸消息,專勤隊人員與善化聖家天主堂修女主動發起募捐,並積極尋找社會資源,與善化區公所、成大醫院、慈濟慈善基金會台南分會、各界移工及新住民團體等,共同出錢出力協助辦理治喪事宜。

據瞭解,「阿和」家中尚有4名年幼子女需照顧,最小的僅9個月大,原本的工作因為疫情關係減量,無法多賺加班費,所以選擇失聯,以四處打工賺取更多薪資,即使身體不適,也因失聯的身分不敢就醫,導致病情惡化,又礙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飛往越南航班減少,台南市專勤隊積極協調越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專案方式幫「阿和」申請包機機位,並由善化聖家天主堂修女妥為照顧,未料仍來不及讓「阿和」搭上返國航班返家團圓,他就撒手人寰。

專勤隊人員最後於4月24日將各界捐款交給「阿和」在台胞弟,並由胞弟將哥哥的骨灰帶回家鄉,其胞弟收到善款時,眼眶泛淚,表示哥哥來台賺錢都是為了照顧一家老小,重病之際仍心繫家人,想見妻兒一面,令人聞之鼻酸。

台南市專勤隊隊長李建雄表示,專勤隊執法同時,秉持法裡容情的人性關懷,提供協助,理解外籍移工離鄉背景、隻身遠渡重洋來台工作的辛苦,呼籲外籍移工辛苦工作之餘,切勿忽視自身健康與安全,保有合法居留身分,才能擁有健保醫療資源,有好的身體才能持續工作賺錢。移民署也將持續執行查處行動,維護我國社會秩序,保障國人合法就業權利。

維持30分鐘強勁吸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