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憂案1120「釀第二波感染」:風險不亞於部桃!帶病趴趴走恐逾10天

▲桃機諾富特飯店外都是身穿防護衣人員,架起封鎖線防止人員場進入。(圖/記者沈繼昌攝)

▲桃機諾富特飯店目前已撤離422名人員。(圖/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9)日公布,華航園區諾富特飯店1名房務主管(案1120)確診,且進一步調查他發病有傳染力時,6名確診機師曾經住宿檢疫。指揮官陳時中提到,初步分析可能內部有傳播鏈,環境恐已經污染,相關環境採檢目前採檢39件,但也不排除境外進來。對此,醫師們紛紛表達擔憂,認為是「防疫旅館群聚感染」之外,也提到要留意案1120是否有染上不同的病毒株,引發第二波感染。

華航園區諾富特飯店1名房務主管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親自到飯店廣播,說明要先將大家移到集中檢疫所,共計422名機組成員、員工等,而完成撤離後,將會對諾富特進行消毒靜置14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86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確診的旅館主管於17日發病,應是前1天就具有傳染力,卻在13天後才確診,這段時間接觸的對象必須盡快調查;他認為,一般情況下,染疫10多天病毒量就會減少,但該位主管的Ct值21,顯示病毒量高,更詭異的是,對方的IgM、IgG也都是陽性,這表示主管幾個星期前就已感染。

1/23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羅一鈞,莊人祥,周志浩。(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提到,初步分析諾富特內部可能有傳播鏈,環境恐已經污染。(圖/指揮中心提供)

黃高彬直指,要留意「是否有感染不同的病毒株,引發第2波感染」,若是如此,主管在具有傳染力期間,在外趴趴走的時間就不只10幾天。醫師坦言,此次事件的風險「恐與桃園醫院群聚不相上下」。

另外,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則提到,身為防疫旅館的主管,職業是可能接觸新冠病毒的高風險族群,出現呼吸道症狀去看診所多次,卻沒有送檢新冠,不確定這是診所醫師沒有好好詢問TOCC的問題,還是醫師有問,但案1120本身沒有告知,「不論如何,這是不應該發生的,這螺絲鬆了」。

林氏璧說,雖然還無法完全確定,但他個人覺得答案應該是出來了,華航機師近日這些案例應多半是本土感染,「是防疫旅館群聚感染」,也許不是全部,但大部份可能是,這應該是最合理的解釋,也是要去積極調查的。

林氏璧指出,不知道彼此間是如何傳染的,不一定是人傳人,中間也可能又是環境感染或間接接觸傳染惹禍,而目前全部員工都會做採檢,環境採檢也做了;這些可能相關案例的病毒定序就非常重要,可釐清是否為同個群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