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拿電子煙」遭上銬拘留!警:懷疑是大麻 影評人被關2天冤發聲

記者李湘文/綜合報導

一名女性舞蹈老師日前在臉書發文控訴,遭到警方以「我沒有看過妳」的理由盤查、拘留9小時,引發大眾對警察盤查正當性的討論。資深影評人「左撇子」29日寫下長文,透露1個月前也遇到類似的事件,因為手拿電子煙,被警方盤問、帶回警局關了2個晚上!

▲影評人「左撇子」因為拿著電子菸,被警方懷疑是大麻而遭上銬拘留。(圖/翻攝自臉書/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影評人「左撇子」因為拿著電子煙,被警方上銬拘留。(圖/翻攝自臉書/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左撇子表示,當時在酒吧門口陪喝了酒的朋友等車,手上拿著電子煙,沒想到一組警察突然衝過來,以「懷疑那個是大麻」的理由,要把他帶走。他馬上掏出手機錄影蒐證,卻反而被質疑「沒有罪的人幹嘛自保」;要求拿出臨檢異議單,對方也拿不出來,卻還是直接被上銬帶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左撇子質疑,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警方雖然有權調查民眾身分,但並不能隨意搜索身上物品。此外,他即使被上銬帶上車,也完全沒有被告知逮捕理由,直到進了警局後持續錄影追問,才聽到對方脫口說出理由是「你這個就是大麻」。

▲▼電子菸,電子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左撇子的電子煙被警方懷疑是大麻。(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左撇子指出,當時手上拿的電子煙完全合法,甚至不含尼古丁,也根本沒有在抽,警方卻主觀認定「看起來就是大麻電子煙」、「聞到身上有大麻味」,令他忍不住大呼超荒謬:「如果這兩點就可以把我上銬帶走,那未來你們拿著巧克力都可以被抓走。」

左撇子不滿被任意逮捕,過程中持續拿手機錄影蒐證,然而被其中一位警察以「偵查不公開」的理由當場搶走。但他認知「臨檢是行政調查,不能阻止人民對執法過程錄影紀錄」,於是馬上質疑對方騙人,這才拿回自己的手機,然而後來還是又被警方以「檢察官要扣留」的理由收走。

▲▼手銬逮捕。(圖/CFP)

▲左撇子遭到警方上銬帶回警局。(圖/CFP)

至於電子煙到底有沒有問題?左撇子透露,一直到被上銬帶進警局之後,警方才開始查驗他的電子煙是否含大麻,「第一次驗出來『沒有』,他們不死心,再驗第二次,顯示出來的也不是『紅色』的毒品反應,但是他們就指這個呈現『黃色』的結果說『這就是紅色』。」

因為這起事件,左撇子被關了2天,「除了完全沒有自由,不能聯絡工作上的事情,工作受影響,不能好好睡覺(手被銬在鐵條上,都是單手掛在空中睡),不斷地被警察威脅、言語ㄎㄠ ㄙㄟˋ,還看到有警察一直在說謊話,試圖恐嚇不懂法律的民眾。」他出來後想盡辦法,把手機裡的證據檔案傳了出來,也已經找律師處理。

▲影評人「左撇子」因為拿著電子菸,被警方懷疑是大麻而遭上銬拘留。(圖/翻攝自臉書/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左撇子質疑警方執法不合理。(圖/翻攝自臉書/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左撇子指出:「警察也是人,我能理解他們在做他們覺得對的事情。但是,執法的人員,理論上要更遵守法律才對。」他認為,這些事如果沒有更多人在意,就會繼續發生,因此決定站出來分享此事,也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讓更多民眾知道遇到這類不合理的情況時,應該如何自保。

左撇子3月針對此案聲請提審,然台北地方法院認為電子煙內的大麻二酚成分確實有疑慮,警方也提出是綜合氣味、外觀判斷可疑,懷疑有據,因此裁定逮捕行為合法。左撇子現在提出抗告,「有些目前還在抗告的物證,要等律師說可以才能發佈。」預告之後仍會繼續分享事件進度。

【 我被關進了警局兩晚,不是我做錯了什麼,而是 #警察做錯了什麼?】 最近「#警察搜索程序」的討論很多,在我忙完奧斯卡的工作後,終於有空來分享一下,我一個月前才剛碰到的事情。 我被警察上銬、違法逮捕。 不只是九小時,我在警局關了...

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發佈於 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