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查「飲用水龍頭」 這款測出鉛含量超標!長期喝恐有風險

▲▼ 消基會抽查「飲用水龍頭」 這款測出鉛含量超標!長期喝恐有風險。(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抽查市售「飲用水龍頭」。(圖/消基會提供,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消基會查核10件市售飲用水水龍頭,檢測結果發現,1件商品品質不合格,與水接觸的本體材料鉛含量大於0.25%,此外,1件「商品檢驗標識」不符合,4件「中文標示」計不符合。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市售水龍頭材質以銅合金及不鏽鋼市占率最廣,銅合金材質經過鑄造、拋光、電鍍後,使水龍頭看起來跟不鏽鋼相同,但使用一段時間後,電鍍層剝落與水接觸時,鉛便會溶於水。一旦飲用水受到鉛汙染,並不會因為沸騰而揮發,長期攝取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兒童智力下降及帕金森氏症等症狀,選購前不得不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消基會抽查「飲用水龍頭」 這款測出鉛含量超標!長期喝恐有風險。(圖/消基會提供)

經調查發現,「LOLAT-單槍廚房兩用水龍頭(飲水用)」,不符合規定,該產品情形為與水接觸之本體材料鉛含量大於0.25%,鉛析出的風險比較高,長時間的使用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檢驗局已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驗證登錄,並依同法第63條之1第1項規定通知報驗義務人限期回收或改正。如屆期未回收或改正將再依同法第63條之1第2項規定,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在標示查核部份,「HCG-廚房用(單孔)單把手混合龍頭」不符合「商品檢驗標識」規定,該商品本體未標示商品檢驗標識。另外,有4件樣品「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分別為LF認證無鉛單槍廚房立式龍頭、Periya-淨水器專用無鉛龍頭-亮銀、HCG-廚房用(單孔)單把手混合龍頭,以及ADD-ADD不銹鋼彎管龍頭。

▲▼ 消基會抽查「飲用水龍頭」 這款測出鉛含量超標!長期喝恐有風險。(圖/消基會提供)

對此,消基會建議消費者,購買飲水用水龍頭時,請確認包裝上是否有標示「飲水用」等字樣;開包裝安裝時,請留意商品本體是否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及是否有標示〝LF〞;出水口附有濾網者,應定期檢查清洗濾網,避免影響水質及確保水龍頭功能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