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5餐、睡10小時! 芬蘭小學生健康指南「再加這1項」

▲▼             。(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小學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旅居芬蘭的專欄作家分享自己收到芬蘭小學的健康建議須知,內容基本上很往年差不多,但令她感到有趣的是,其中竟然增加了一項「每天稍微洗澡」的建議事項。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台灣和芬蘭的小學生的生活差異,「洗澡這件事真的是文化差異,歐洲小孩很少天天洗澡的」、「台灣孩子的睡覺時間大多少於8小時呀」。

一家三口旅居芬蘭的專欄作家芬紛聊天近日在臉書粉專「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PO文分享,收到小學三年級女兒的學校健檢須知,內容基本上與往年差不多,不外乎就是建議每天需要10小時睡眠、每天定時進餐5次(早餐、午餐、點心、晚餐、睡前點心)、多樣化的飲食、一個禮拜至少吃兩次魚、每天在螢幕前(含電視、電腦、手機)的時間要低於2小時,並且建議7-12歲的孩子每天至少運動1.5至2小時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當她翻到了背面,卻發現多了一項「每天稍微洗澡」的建議事項,令她感到相當有趣。對此,芬紛聊天笑稱,女兒班上的同學真的很多人沒有天天洗澡,但學校健康檢查竟然還強調只要「稍微」洗一下也太好笑了。

除了分享芬蘭對於小學生健康建議指南,芬紛聊天還簡單描述了當地的健檢過程,每個孩子的健康檢查都是獨立分開的,一人一節課(45分鐘),醫師主要會與孩子聊天,關心孩子在學校與家中的情形,也關心女兒是否適應芬蘭、有無好朋友、有沒有在運動、喜歡什麼食物,以及有沒有什麼煩惱等等,「心理健康跟身體健康一樣受重視」。

也有人質疑一天五餐會不會過量?她則解釋,其實下午和晚上的點心都很簡單,可能是吃一點水果、燕麥棒或喝點牛奶、燕麥奶,另外因為晚餐吃得早,所以也不會吃完馬上就睡覺。

貼文一出,引起許多網友討論,「每天都要稍微洗澡,特別寫『稍微』真的蠻有趣的」、「一個人有一節課可以和醫生溝通很棒呢」、「洗澡這件事真的文化差異,歐洲小孩很少天天洗澡的」、「天氣冷不太流汗所以不太洗澡嗎」、「每天睡10小時、運動2小時⋯⋯哇,這樣就佔一天的一半了!台灣的孩子(以我之前在都市帶高年級經驗)睡覺時間大多少於8小時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