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濫權臨檢、滅證出包連連 蘇貞昌:基礎教育、在職訓練都不足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台鐵災害應變中心視察。(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警界近來狀況不斷,從臨檢盤查程序的爭議,到有黑衣人衝入警局砸電腦、湮滅證據,甚至私自借提人犯等,引來各界關注,也重創警察聲譽。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院會中表示,警察同仁的教育訓練要加強落實,並指示要嚴格調查違失,「從案例來看,不論警察的基礎教育跟在職訓練,都有所不足」。

最近警紀的爭議,蘇貞昌肯定警察同仁的辛苦,尤其是第一線執勤員警的辛勞,相關民意調查也給警察高度肯定,但好不容易建立的聲望卻因為最近幾起事件執法不夠嚴謹,甚至違法亂紀的爭議事件而受到影響。

蘇貞昌指出,例如中壢臨檢盤查女老師案,本案警察雖然積極任事,但執法過程不進嚴謹,如何進行臨檢盤查,檢察官第535號已經有所解釋,警察職權行使法也有所規範,這部分個案要檢討,警察同仁的教育訓練也要加強落實。

關於黑衣人衝入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一案,蘇貞昌說,當時沒有立案立即法辦不法分子,已屬不該;事後發生警察有湮滅證據嫌疑,蘇指示要嚴查,如果有包庇情事,應該盡速徹查到底、嚴以追究,給社會一個交代。

再者,北投分局私自借提人犯的案件,也是不該發生的事情,有這樣的漏洞,讓借提的人犯給他的友人私下會面接見,這件事情也要查辦有沒有違失。

蘇貞昌說,從上述案例來看,不論警察的基礎教育跟在職訓練,都有所不足,從個案延伸到整個機制上都要有所檢討,個案違法絕對零容忍,追查到底,制度上有所的空窗、破口,都要加以檢視並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