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底線訊號 陸罕用「勿謂言之不預」警告台獨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用「勿謂言之不預」6字,警告台灣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分裂行徑,強調會採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值得注意的是,所謂「勿謂言之不預(以後不要說沒有跟你事先說過)」的說法,過往主要被中共黨媒用在衝突發生時,為一種嚴重警告,甚至是「動用武力的信號」。

馬曉光28日主持國台辦例行記者會,面對記者提問,民進黨憲政小組共同召集人姚嘉文,提出台灣新憲法的基本主張,是正名為「台灣共和國」時,做出上述表示。

▲▼民進黨憲改小組召集人,柯建銘、姚嘉文、鄭文燦。(圖/ETtoday資料照)

▲民進黨憲改小組召集人,柯建銘、姚嘉文、鄭文燦。(圖/ETtoday資料照)

馬曉光說,我們高度關注有關動向,一小撮「台獨」分子不斷進行「台獨」冒險挑釁,只會加劇兩岸關係動盪,把台灣推向危險境地,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

他說,「我們(中國大陸)堅決反對島內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分裂行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勿謂言之不預。」

勿謂言之不預,簡單來說就是表達「我已經把醜話說在前面了」的意思,在中共建政後,大陸外交部、黨媒《人民日報》曾在1962年、1978年的中印、中越邊境衝突等少數情境中,用到該說法,被視為一種表達嚴重警告的外交術語,甚至是在動用武力、開戰前,宣示底線的信號。

近年,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也曾在美方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涉港議案時,用過此說法,另去年央視連續數日報導台灣間諜案時,《人民日報》評論文章,也對「台灣情治部門中抱守台獨立場的頑固分子」說,要早早收手,勿謂言之不預也。

另就日前解放軍三艘海軍艦艇在南海交接入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儀式,馬曉光說,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能力不容置疑。

▲習近平4月23日在海南,出席海軍三型主戰艦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動,三艘艦艇中包括4萬噸級的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圖/新華社)

▲習近平4月23日在海南,出席海軍三型主戰艦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動,三艘艦艇中包括4萬噸級的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圖/新華社)

至於媒體提問,台灣有民調顯示近四成民眾同意「兩岸終須一戰」的說法,以及兩岸關係等議題時,馬曉光重申,民進黨應誠實面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個,是繞不開的。認為未來雙方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尋求解決之道。

他說,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在民進黨和台獨挑釁,強調「台獨」與反「台獨」的較量,已不是所謂兩岸傳統的「政治紛爭」。馬曉光說,大陸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容忍「台獨」,決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悲劇重演,如果「台獨」勢力鋌而走險,必將遭受沉重打擊,把台灣推入深淵。

對於國台辦的言論,陸委會28日回應,中共當局慣常以威脅粗暴言論行徑處理兩岸議題,我們不會接受。陸委會說,當前台灣各種修憲意見,均係內部事務,中共無權置喙干涉,呼籲對岸充分瞭解民主社會的運作、尊重多元意見表達,切勿刻意製造對立紛擾。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