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師被警當街摔】警察說怕她被報失蹤要查身份 律師:違法盤查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女老師拒盤查,慘遭中壢警大外割,抓到派出所上腳銬!27日在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音樂老師詹慧玲表示,她原本趕赴中壢上班要教課,途中被警察攔截,以「怕你被報失蹤」為由要求她出示身分證件,詹老師認為員警提問「沒邏輯」、「不合理」拒絕出示證件。在拉扯過程中,她被警察大外割壓制在地,之後被帶到派出所上腳銬,經歷「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李菁琪律師痛批,盤查不能無限上綱,警察依法必須告知身份和盤查理由。中壢警對詹女說「怕你被報失蹤」、「我是警察可以盤查你」,都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

老師拒盤查 被當街摔+上腳鐐淪階下囚

在藝文圈小有名氣、教非洲鼓、手碟樂器的表演藝術家詹慧玲,22日早晨搭火車到中壢,徒步前往上課地點的路上,被中壢葉姓員警攔截,劈頭第一句問「你住這邊嗎?」她當場傻眼,「有什麼問題?」

員警回,「我是管區,我沒看過你,跟你核對身分證字號,怕你被報失蹤。」詹慧玲心想,「我被報失蹤?我自己知道,為何要你告訴我?」

詹慧玲認為,員警的提問不合理、不合邏輯,感覺有特別意圖,甚至感覺「被歧視」,且警方也未介紹自己是誰,因此她拒絕出示身分證件。

因為離上課時間只剩下5分鐘,詹老師邀請警方,直接跟她到上課地點,就能確認她的身份,但員警拒絕。

「後來他又恐嚇我」,詹慧玲表示,員警警告她,若不配合盤查,就要帶她回派出所查證,接著「他開始要碰我的身體」。詹老師驚覺需要拿出手機蒐證,結果她的手機被警方拿走,她當街被警察大外割,碰一聲,摔倒在地。她當街被警察壓制在地,警察銬上手銬。

「我覺得我很幸運,被路人拍到。」詹慧玲為了吸引注意力,淒厲慘叫,吸引路人注意。那段被當街壓制的畫面,後來也被上傳到臉書,引起網民關注。之後警車把她帶到派出所,給她銬上腳鐐,被拘留到晚間6點多才脫困。

詹慧玲回家後,在臉書上發表「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引發輿論熱烈討論,至截稿前已有七千多人轉分享。

4月25日上午,詹慧玲拿著驗傷單到興國派出所報案,吿葉姓員警妨害自由、傷害、性騷擾及不當盤查,並揚言將對中壢分局長陳錦坤提告,目前案件已由桃園地檢署偵辦。

盤查不可無限上綱!律師:合理懷疑須具體事證

李菁琪律師指出,警察盤查不能毫無限制,最多只能「查證身份」。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4條,警察盤查前,應先告知身份和理由。而且除非是在指定地點,否則對一般路人,警察不能隨機盤查,「絕對不是像警察說的,只要在公眾場所,都可以隨便攔著你,這件事情是錯的!」

依據大法官第535號解釋,警察對人臨檢,必須具備「相當理由」,且盤查過程中必須遵守「比例原則」,就是用侵害最小的手段實施盤查。因此,警察對女老師實施大外割,當街壓制在地上手銬的行為,就不符合比例原則。

另外,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警察實施盤查的前提是「合理懷疑其有犯罪之嫌疑或有犯罪之虞」或「有事實足認其對已發生之犯罪或即將發生之犯罪知情者」。

而所謂「合理懷疑」,當然不是因為民眾頭髮染什麼顏色,就懷疑他是犯罪份子。合理懷疑必須有具體事證,而不是單純的臆測。例如在有易燃物的地方,看到有人鬼鬼祟祟拿著疑似汽油的東西,或者在夜店門口看到民眾腳邊有白色粉末,這些都能構成法條上所說的「合理懷疑」。然而警察對詹老師說「我沒看過你」、「被報失蹤」等說詞,根本就不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的盤查事由。

衝突可避免!學者:警方需加強時空敘述

「這種衝突是可以避免的!」對於警方的作法,中華警政研究學會副理事長章光明指出,合理懷疑有一定的時空意義 ,「當時空環境變了,合理懷疑的密度會差很多。」例如在犯罪熱點或命案現場,時空條件跟一般情形不同。

在一般場景,當警察跟民眾要求看身分證,民眾當然會感到困惑。但當警察說「對不起,最近犯罪多,這裡是治安熱點,我沒看過你,我可否看一下你的身分證?」若警察盤查時,多一些對時空的描述,將可避免衝突。

對於一般民眾,章光明建議,若民眾拒絕盤查,可以表達異議,要求警察開「異議書」,之後再憑異議書尋求權利救濟,不用跟警方起衝突。

警方執法待教育 換個說詞「更溫暖」

對於警政署長陳家欽說要重新教育員警執法技巧,詹慧玲回應,希望警方在盤查時,能換個思維。例如當警察看到陌生女子落單,走到危險的地方,警察可以跟她說:

這位太太、小姐您好,你看起來像外地人,這裡是治安比較差的地方,你一個人過來其實滿危險的,你要去哪裡?我可以陪你過去,你最好趕快離開這裡。

這裡進出人口比較複雜,我能否了解一下你的身分證字號?

「如果有這樣的劇本發生,我會多溫暖?多感人?」詹慧玲建議,只要警察換個方式跟人民溝通,就能讓人民真實感受到警察是人民保姆,而不是令人害怕的對象。

黑衣人砸派出所沒事 網:警察挑軟的吃

與警察執法相關的社會矚目案件,除了中壢女老師攔查案,近日北市也傳出黑衣人闖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砸電腦,事後所長卻聲稱派出所停電,檔案遭人為誤刪,引發外界譁然。

對比黑衣人搗亂派出所,犯案關鍵證據從派出所消失,女老師趕上班卻遭警察大外割壓制,網友表示「可憐啊,黑衣人沒事,這個就壓制在地,挑軟的吃最厲害」、「現在警察都欺善怕惡,警局被人衝進去,都不敢吭聲,對女人這樣?警察很難讓人尊重」、「正常阿!沒背景的就當韭菜割 ,有背景的砸爛警局都沒事哦!科科」

完整影音》

熱門推薦》

► 【太魯閣出軌】李義祥借牌恐觸《政府採購法》 律師預言未來訴訟關鍵

► 【防中資滲透】台積電淪苦主 分析師:中資計畫複製半導體供應鏈

► 【先進光慘賠大立光15億】兩方戲劇性和解 律師:合作賽局!

► 【掏空公司1】大同為通達虧13.5億 林蔚山掏空手法大揭密!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