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風氣劇變!「邪不勝正」成絕響 警察專業今安在?

我們想讓你知道…警察違法湮滅事證、縱放人犯的行為,該法辦的就法辦,該行政處分的就處分,警政高層還應該做的就是,設法教育警察執勤的正念:分辨好壞是警察專業,執勤要寬待好人,究辦壞人!

● 高源流資深媒體人、前聯合報社會新聞總監

為什麼台灣的年輕一代,很多人喜歡擺出黑道角頭或混混的模樣?台北市警松山分局低聲下氣處理一群黑衣人衝入分局搗亂的事件,就給了大家答案。

▲松山分局遭黑衣人闖入。(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如果我們再把前不久發生在桃園市中壢的警察盤查女老師事件擺在一起看,很多人不禁要問:我們台灣的警察難道忘了「抓壞人,護好人」的天職?

我們社會有一個鐵則應該是不變的:「邪不勝正」。但是從女老師只是不願配合盤查,隨口講了句「真蠢」,警察就大動干戈的把她壓制、上手銬,依妨害公務罪送法辦,卻在遇到黑衣人衝進警所內打砸時,又低聲下氣的向「邪」的一方求和,我真懷疑台灣的社會真的是「正輸給邪」。

▲遭到警方臨檢、壓制的女老師(左)。(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無論從什麼角度論,中壢警方處理女老師的事件,真的是荒腔走板。這個女老師大白天走在街上,也沒有做出什麼「值得懷疑有不法」的動作,警察就攔下她盤查,這已經有點說不過去,沒料到警察心存找碴,等這個女老師說出了「真蠢」這句話,就實施強制力把她依妨害公務給辦了。

警察依法執行盤查等公務,有法律作後盾,屬強勢的一方。作為強勢者,警察在遇到相對弱勢的善良民眾,就應該要懂得謙遜、退讓,否則會予人欺壓善良的不良觀感。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引來民怨,要求修法或立法限縮警察權力

我批評中壢這個警察心存找碴,主要是認為,他盤查這名女老師的時間,不是在夜晚,而是大白天。這個警察只要用點「正常心思」,就很容易從這名女老師不願配合他盤查的交談中,看出這名女老師對社會治安有沒有疑慮。

▲詹姓非洲鼓女師22日上午搭火車到中壢車站下車準備上課,途中被員警攔查要求出示證件,詹女不配合並質疑員警動機。(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如果沒有疑慮,這個警察可以把盤查轉成當宣導,對女老師講兩句為了治安好,人民應該配合警察之類的話,結束這場盤查。可是,這個警察顯然被女老師的拒絕激怒了,硬要盤查,而且一直「守株待兔」,等到女老師隨口說了句「真蠢」,就拿這句話,指控她妨害公務。

不必說警察與民眾間的衝突,就以民眾間爭執來說,有時候爭來爭去,情緒一上來,很可能有人就會脫口而出一兩句不中聽的話來。如果大家都要當真,我們警察、法院光是處理這類案件,恐怕得花上很多時間。

我認為,這個女老師隨口說的「真蠢」,只是不滿無端遭到警察盤查,無心發洩一下情緒的話而已,沒有辱罵這個警察的意思。作為強勢者的警察,有必要在遇到這種無心之言時,選擇謙遜退讓,稍為提醒這名女老師「注意言詞」即可,不必動用「妨害公務」的刑律。

▲詹姓非洲鼓女師22日上午上課途中被員警攔查,詹女還指稱員警「你真的很蠢」。(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再講到台北市警松山分局遮掩黑衣人砸警所的事,我們警察這回就謙卑退讓得太過火,退到丟人現眼的地步。首先,松山警分局督察組體技教官楊忠蒞,就不該喝酒喝到凌晨2點。他當然也不應該酒後,藉著酒意隨意的和人家衝突。他唯一做對的是,在不敵對方的情況下,逃回分局內避難。

和這名教官衝突的年輕人衝進分局追人,警察該做的就是平息或壓制衝突。如果這些年輕人只是求公道,要警方查辦這名教官,那麼警局該怎麼依法查處這名酒後惹事的教官,就怎麼處理。同樣的,這些年輕人在警所內叫囂打砸,甚至連警所的電腦都砸了,警察自然應該依法究辦。

▲松山警分局教官楊忠蒞與衝突民眾握手互表歉意。(圖/記者張君豪攝)

松山警分局最丟臉的是,對這些砸了分局電腦的年輕人,低聲下氣的尋求和解。表面上看,他們是要求這些年輕人寫悔過書承諾賠償,但實際上,是分局警察意識到,他們自己的體技教官可能有錯在先,酒後鬧事,才導致年輕人上門打砸,就搞了雙方言和的花招護短

最扯的是,當社會質疑及批評時,松山警分局的警察又搞出謊話連篇,刪除監視器紀錄的惡招,讓整件已經讓警察夠丟臉的事,更是丢到家了。

▲7名黑衣人砸派出所電腦,松山分局長改調內勤,並表示「錯了就是錯了」。

警察違法湮滅事證、縱放人犯的行為,該法辦的就法辦,該行政處分的就處分,警政高層還應該做的就是,設法教育警察執勤的正念:分辨好壞是警察專業,執勤要寬待好人,究辦壞人。

熱門點閱》

► 邱顯智/「格式化事件」不夠看 量子撞擊技術劍指諾貝爾獎

► 沈政男/不滿臨檢可抗議錄影 但不得拒絕更不能胡亂罵

► 苦苓/我所見過的警察先生們

► 拒絕臨檢遭大外割上銬! 從法條解析盤查應對方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