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出包事件簿一次看 時代力量籲:重視基層員警聲音

▲松山警分局教官楊忠蒞22日傍晚與衝突民眾握手互表歉意。(圖/記者張君豪攝)

▲松山警分局教官楊忠蒞與衝突民眾握手互表歉意。(圖/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北市中崙派出所日前遭一群黑衣男子闖入砸壞電腦,但事後調監視器調查卻發現沒有畫面,接著還被查出所長滅證,重創警界形象。時代力量公布過去4件警界出包的狀況,要求內政部應該更加重視基層員警的聲音,找回人民對警界的信任。

中崙派出所爆發衝突事件,派出所長許書桓一開始聲稱,因停電忘記復電重啟監視器設定,所以監視器沒拍到畫面;但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27日改口表示,是許書桓將檔案格式化。

時代力量抨擊,這件事最讓人憤怒的就是警方一再撒謊。先是說「停電導致監視器沒有錄影」,又改口「不小心將檔案格式化」,最後才承認是「所長滅證」。

時代力量指出,事件發生後警方非但沒有積極偵辦,甚至還安排和砸毀警局設備的黑衣人和解,大動作在分局前召開記者會,與對方公開握手言和,簡直是千方百計替嫌犯找台階下。

時代力量認為,近期警紀出包、執法不當的問題儼然成為常態,屢屢重創警界威信;時代力量也整理先前警方執法不當的案件,如下:

一、中壢警以「陌生臉孔」為由攔查民眾
桃園市中壢分局員警4月22日於街上盤查時,以「陌生臉孔」為由攔查民眾,因警方未說明原由,民眾不願配合,被警方認定涉嫌妨害公務上銬並拘留9小時。

二、中和分局員警踹頭青少年
去年4月,中和分局員警踹青年頭部 ,調查時4位執勤員警都正好沒開啟密錄器,警車行車紀錄器則恰好拍往另一個方向,完全沒有影音紀錄。

三、警車撞到人卻遺失關鍵畫面
2018年3月,追捕疑犯警車將民眾撞成植物人,調閱警車行車紀錄器卻發現關鍵畫面消失,警方表示「因撞擊記憶卡損毀」,因此沒有撞擊畫面。

四、新北刑大爆槍枝、毒品藏天花板
今年3月,新北刑大天花板內被搜出槍枝、彈藥及毒品,相關員警表示「忘記了」,顯示證物保管情況出現大漏洞。

時代力量強調,以上荒謬的狀況都只是簡單列舉,其他樣態還包含「掉包證物」、「利用職權索賄」、「長官帶頭喝花酒」等等。而每一次事件的發生,重創的都是大多數認真執法的基層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警民信任關係。

時代力量表示,警紀崩壞已經不是一天兩天,而我們感到不解的是,警政署怎能縱容類似的情況不斷發生?尤其類似案件有警界高官涉入者不在少數,警政署是管理能力不足,還是故意不處理?

時代力量強調,這次松山分局的狀況不會只是個案,內政部應該要用更嚴正的態度來面對警紀敗壞、高層粉飾太平的問題,而不是最後針對涉案者記兩大過免職就了事。

時代力量呼籲內政部,應該更加重視基層員警的聲音,他們在執勤期間究竟遭遇哪些困難、看見哪些弊病,都該讓他們有充分的管道能夠表達,才有機會將鬆脫的螺絲一顆顆拴緊,找回人民對警界的信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