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月潭、霧社水庫前2天進帳百萬噸水量 水位未升水情仍吃緊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各地山區近日雨勢不斷、久未進帳的水庫稍微止渴,南投最具指標性的霧社和日月潭水庫,在26、27日增加百萬噸水量,但因台電調度放水量也很大,每日降雨量又不穩定,水位仍未上漲;而盛產茶葉的名間鄉更慘,僅有毛毛細雨,農民還是得仰賴地下水灌溉,地方民意代表也極力向中央政府爭取旱損和灌溉系統等補助

▲日月潭前兩天降下大雨,但水位並未回升。(圖/資料照片)

▲日月潭前兩天降下大雨,但水位並未回升。(圖/資料照片)

根據氣象局和水利署監測資料,日月潭在26至27日累計37.5毫米雨量,蓄水量從3779.96方公尺上升到4090.51方公尺,增加超過300萬噸,但出水量也近180萬噸,至今日水位仍維持在735.82公尺,距滿水位的748.50公尺落差仍逾12公尺,蓄水量31.7%,顯示前兩天的降雨實際幫助並不大。

台電大觀水力電廠解釋,日月潭集水區並不大,帳面上增加300萬噸,其中有200萬噸是水庫本身調度所增加,霧社水庫加上日月潭實際只增加100萬噸左右;而下游仍有民生和發電用水需求,必須持續放流,整體仍呈入不敷出。

▲南投地區茶作受乾旱災損嚴重。(圖/翻攝「蔡培慧 慧做事真實在」臉書粉專)

▲南投地區茶作受乾旱災損嚴重。(圖/翻攝「蔡培慧 慧做事真實在」臉書粉專)

以金萱烏龍和綠茶等茶種聞名的名間鄉,距離最近的彰化田中氣象站前兩天測得累計雨量僅1毫米,農業單位調查該地茶作枯損嚴重,較去年同期大幅減產3成,農民已是叫苦連天,又得購買較貴的地下水作灌溉水源,苦上加苦。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今赴名間鄉公所,與茶農進行乾旱補助協調會時表示,將敦促中央農糧署、茶改場對茶樹災損情形進一步會勘、審查,採從優認定的補助標準;中央也提供灌溉系統補助,並允諾名間鄉八卦山旱灌系統在今年將發包動工,未來可望降低茶農灌溉成本。

►入耳式藍芽耳機首選 主動降噪、輕鬆切換模式

►日月潭台灣鯛集體衝水面狂張口!船家說沒見過...專家曝兩種可能

►日月潭變「蔚藍海岸」!水位直降+環岸裸露乾黃 空拍照卻超美

►驚悚巧合!空拍機墜落鑽進植物公園 他驚見乾屍躺草叢嚇壞報警

►雷電風雨冰雹全來!清境瞬間變天 攤商遊客樂嗨:可安心洗澡了

►水位下降奇景! 南投帖比倫峽谷心形岩、蛙形石浮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