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牛隻完成牛結節疹疫苗注射 新研發省力型吹箭器提升效率

▲▼雲縣牛隻已全面完成疫苗施打。(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縣牛隻已全面完成疫苗施打。(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蔡文鈴/綜合報導

國內近期爆出牛結節疹病例,雲林縣牛隻已於28日完成牛結節疹疫苗注射,農業處和防疫所新研發延長注射器及省力型吹箭器,提升施打效率,也確保獸醫師的人身安全及減少動物緊迫。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簡稱防疫所)在23日中午領到疫苗後,下午立即開始展開疫苗施打工作,在相關獸醫人員緊急動員、及養牛場全力配合下,短短5天內就完成完成全縣2萬2455頭牛隻疫苗的施打工作。

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表示,動物疫苗施打,最重要是如何確保獸醫師的人身安全及減少動物緊迫。短時間內要完成牛節結疹疫苗注射工作,也要考慮如何提升效率。

吳芳銘指出,如何對體積龐大動則超過500公斤的牛隻施打疫苗,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防疫所同仁發揮巧思,應用五金行的伸縮桿製作成延長注射器,即時身形嬌小獸醫師也可輕易進行疫苗施打。

另外,針對放養之牛隻,則以馬桶疏通器配合PVC水管,製作省力型吹箭,讓施打人員更輕鬆且精準進行疫苗注射。

防疫所提醒,雖然完成了疫苗施打,但仍需5到10天才會開始產生抗體、21天才具有完全保護力,呼籲養牛戶在這段時間,仍須持續加強撲滅蚊蟲、防疫消毒及人車管制等自衛防疫工作,防疫所也將派員進行牧場周邊環境消毒、持續監控牛隻健康情形,以降低疫病發生的風險,確保產業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