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鑰匙」是含蓄又科學的交友方式!吳念真平反:當年報紙寫太亂

▲▼綠光劇團宣告8月推出全新《人間條件七》,由吳念真編導。(圖/記者林育綾攝)

▲綠光劇團宣告8月推出全新《人間條件七》,編導吳念真透露這次故事將致敬「台灣女性」。(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綠光劇團導演吳念真今(28)日宣布,將創作全新《人間條件七》在8月與觀眾見面!他透露此次故事將「致敬台灣女性」,為此跟許多小學同學聯絡,聽到許多人的過往心事感到「相當震撼」;還意外發現,當年的「抽鑰匙」聯誼文化,其實是非常含蓄、純樸、又具有科學精神的交友方式,但當年報紙都寫得太亂

吳念真說,大約60年代左右,當時的女性很多從13歲起就到工廠當女工,讓家中的男性繼續唸書或深造,女性們大半輩子為了社會、家人付出和貢獻,默默支持了整個體系,此時台灣經濟也同步持續發展;但社會大眾多半只注意男性企業家的成就,「女性的貢獻很少被提及」,而在那個時代的女性,其實有許多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前陣子跟同輩女性友人聊天,意外得知很多朋友在年輕的時候,無論日子經歷多少酸甜苦辣,都有「一個聲音」在背後陪伴,就是鳳飛飛的歌聲。一位好友對他說,當年女工們集體在工廠宿舍裡,每個人都透過廣播節目聽著鳳飛飛的歌,因為怕吵到他人,所以一邊壓低嗓音跟著哼歌;沒想到不只一個人這麼做,而是幾乎所有上下鋪這樣做,壓抑的小歌聲儼然形成一種共鳴合唱。

鳳飛飛最後個唱畫面曝光,百位鳳迷哽咽。(圖/大大娛樂)

▲台灣60年代時,許多女性低潮時都有「一個聲音」在背後陪伴,就是歌手鳳飛飛。(圖/大大娛樂)

吳念真聽了這段故事震驚說,「很訝異,但也很感動,男生沒有這麼細緻的經驗,而鳳飛飛的歌聲能夠安慰這麼多女性朋友,顯示出這位歌手是很偉大的」。

當年的休閒娛樂不多,女工們放假時也會經過同儕介紹,集體與男性友人出遊,希望能到不同地方走走、透透氣;但在純樸的年代,大夥彼此不認識,不知道如何分配誰載誰,只好每位男性將機車鑰匙擲到地上,讓女性們抽鑰匙,抽到誰的就讓誰載。

吳念真說,當年的報紙把這種「抽鑰匙」文化描述得很亂,好像他們要亂搞,「其實那是非常純樸、含蓄的交友方式,因為在不熟的情況下也不好分配,這樣抽籤的方式最直接也最科學」。

▲▼車鑰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吳念真為當年「抽鑰匙」的交友文化平反。(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他還聽到一段故事相當感動,一位女性朋友對他說,當年曾經與某位男孩約會,兩人因為不熟,男生載了女生到山上玩,但山上天氣冷,雙方又因為害羞沒有共通話題,不知如何對話,場面實在很冷,男生忽然說了句「你頭髮好香」,讓女生覺得莫名其妙又無聊。

沒想到下一次再度出遊,男孩用報紙包了一個禮物,笨拙地遞送給女孩;女孩打開來一看,竟然是自己常用的洗髮精,讓她相當驚訝。因為這代表了男孩跑到賣場,一瓶瓶打開來聞,才找到那一瓶女孩用的洗髮精。雖然無聊、笨拙,心意卻相當真誠;即使兩人最後沒有結果,不過那位女孩直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的感動。

▲▼綠光劇團宣告8月推出全新《人間條件七》,由吳念真編導。(圖/記者林育綾攝)

▲綠光劇團宣告8月推出全新《人間條件七》,吳念真將致敬台灣女性。(圖/記者林育綾攝)

吳念真將以60年代台灣女性故事為核心,除了揭露當時的辛苦,也希望傳遞「溫暖」。他說,「因為人生現實生活中的美好已經不多了,所以我想在戲劇中給大家溫暖,好不好?」

他承認,「現在自己想說的故事,不知道年輕人還會不會想聽」,但深深相信,人類重視的「親情、愛情、友情,這些東西是不會變的」。

《人間條件七》將於8月20日起於台北國家戲劇院、城市舞台、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南文化中心、高雄衛武營巡演,4/29起開放綠光會員搶先預購、5/3全面啟售。

女工照X光被炒⋯在浴室上吊!吳念真《人間條件七》致敬台灣女性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