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家庭照顧者近7成曾想輕生 竹山秀傳醫院推動友善社區

▲竹山秀傳醫院的秀山崇樂智學堂揭牌啟用。(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竹山秀傳醫院的山崇樂智學堂啟用。(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台灣失智人口在去(109)年底已超過30萬人,除失智者本身,家屬長期照顧壓力沉重,調查結果顯示約7成曾有輕生念頭;竹山秀傳醫院考量社寮、山崇等4里的失智資源相對較少,因此將鄰近的山崇里遠距據點擴大經營為「山崇樂智學堂」,希望嘉惠臨近長輩,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學堂成立當天由年紀超過65歲的阿嬤組團,為與會者帶來活潑生動的樂齡舞蹈表演;竹秀的高齡運動中心也將儀器搬至現場讓長者體驗,邀請他們加入由專人協助規劃肌力訓練、在地健康老化課程,另提供生理量測、4癌、無煙宣導和長照A據點諮詢服務,期盼給予長者全方面的照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秀山崇樂智學堂揭牌典禮。(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竹山秀傳醫院的山崇樂智學堂揭牌啟用。(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院方表示,於山崇里設立遠距據點已近12年,考量附近的失智服務據點皆集中在竹山市區、集集、水里,因此將此遠距據點擴大經營,可望減輕鄰近長輩的舟車勞頓。

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推估,至民國130年前,平均每年將增加1.8萬失智人口,等於每百位國人中就有2位是失智者;竹秀院長謝輝龍也提到,在漫長照顧歷程中,失智症家庭照顧者更容易成為隱藏的病人,是憂鬱症高危險群,希望樂智學堂能加深鄰里間居民的連結,讓照護家屬能有喘息空間。
 

►入耳式藍芽耳機首選 主動降噪、輕鬆切換模式

►日月潭台灣鯛集體衝水面狂張口!船家說沒見過...專家曝兩種可能

►日月潭變「蔚藍海岸」!水位直降+環岸裸露乾黃 空拍照卻超美

►驚悚巧合!空拍機墜落鑽進植物公園 他驚見乾屍躺草叢嚇壞報警

►雷電風雨冰雹全來!清境瞬間變天 攤商遊客樂嗨:可安心洗澡了

►水位下降奇景! 南投帖比倫峽谷心形岩、蛙形石浮現

關鍵字: 竹山秀傳 失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