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當第三者?深陷不平等愛情卻無法自拔 還是能找到離開的方式

▲不想再待在第三者位置。(圖/女子學)

▲感情中出現第三者。(圖/Pinterest,下同)

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妳,目前正扮演著某一段關係裡的第三者,因而充滿著罪惡感,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那麼我想說說我的想法。

對我而言,成為第三者,並沒有錯,兩個人之所以會建立關係,永遠不是單方面想要建立關係,就會建立起關係的。肯定是對方也做了些什麼,而妳也做了些什麼,於是妳們才會演變成現在的關係。

但若妳不想要再繼續擔任第三者的角色了,同時也知道妳不可能成為正宮,那麼這篇文章,我將告訴妳一種離開的可能方式。

操作制約與沉默成本,使得妳無法自拔

▲不想再待在第三者位置。(圖/女子學)

在斬草除根之前,必須要先了解妳是如何陷下去的。

最早的心理學在研究制約理論的時候,有著一個知名的研究:史金納箱(Skinner Box),箱子裡面有一隻老鼠跟一根槓桿。當老鼠有一天,不小心戳到槓桿的時候,就會有食物從牠面前掉下來,而每一次的觸碰,都會掉下一次食物。於是老鼠漸漸地就會學到,原來觸碰槓桿,就會一直掉食物,進而對觸碰槓桿這件事情變得無法自拔。

但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心理學家發現,與其每一次都給食物,有時候給,有時候不給,反而更能讓老鼠們頻繁地去按槓桿。

發現了嗎?如果對方每一次都回應妳的好,妳也許還不會那麼地焦慮,但就是因為第三者的位置,對方沒有辦法每次都一直給妳回應,所以妳才更容易不斷地把心思放在對方身上,不停地去試探對方到底愛不愛自己,並為此感到疲憊不已。

▲不想再待在第三者位置。(圖/女子學)

而後來的心理學家又發現了:如果在一段關係中,付出的越多,那麼就會陷得越深。付出本身沒有不好,要建立起兩個人的關係,是需要彼此都付出的。但如果妳的付出遠遠超過對方的付出,那麼妳們兩個建立起來的關係,就會變得很失衡。

不知道妳是否看過《六弄咖啡館》?裡面的男主角拚了命的打工、北上找女友,而女友卻沒有像男主角一樣努力地維繫彼此的關係。結果到最後,女主角移情別戀了,而男主角卻無可自拔,最終自殺了。

通常身為第三者,在操作制約的影響之下,總是對於對方是否在乎自己而疲於奔命。為了確保關係的維繫,第三者總是付出的更多,所以彼此的關係是嚴重失衡的,也使得妳總是覺得自己比對方還更在意這段關係,進而感受到痛苦無比。

解除操作制約的方式:斷絕與對方的聯繫

▲不想再待在第三者位置。(圖/女子學)

要避免這樣下去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果你有本事讓對方付出和妳等量的付出,那是妳的本事;但如果妳自認辦不到,也許直接狠下心來、封鎖對方來得比較快。

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方可能會開始變得焦躁,試圖挽回妳們之間的關係,但妳千萬別心軟。如果需要更多的力量離開這段關係,也許可以試著把臉書的帳號或 IG 的帳號,分享給妳信任的人,讓她能在妳想回訊息的時候,直接幫你把關、阻止對話繼續進行下去。

找心理治療師也是很好的方式,透過行為的改變,進而讓妳先離開眼前的關係,等到情緒不再那麼容易受到對方影響的時候,再好好地和治療師談談,自己為什麼會陷入這樣的關係之中?也許和原生家庭很有關係,也許和過去的感情經驗很有關係,找出屬於妳自己身上的弱點,進而有機會透過治療,修復自己過去的傷痕。

本文由「 Psydetective-貓心」撰寫

延伸閱讀:

公認為愛情裡最不可原諒的「劈腿」,為什麼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呢?

還對前任念念不忘?在內在重整和接受分離中,慢慢脫離悲傷情緒放開想念的感觸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