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長指冗員太多!9年前碩士論文曝:支持公司化、反對立體化

▲▼0216春節連假初五台鐵北返人潮。(圖/記者呂佳賢攝)

▲總統、行政院均支持台鐵組織改革。(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台鐵局新任局長杜微上任,喊出安全、安定、轉型三大改革面向。立委林俊憲翻出杜微在2012年發布的碩士論文,報告提及台鐵應「以車路一體的模式民營化或公司化(如台灣高鐵)」,並指出「台鐵有過多冗員、沈重退撫金、利息負擔、加班費支出」,甚至提及反對台鐵立體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台鐵局長杜微列席報告。立委林俊憲爆料,杜微的碩士論文中主張「台鐵應公司化」、「反對台鐵立體化」等,他直言,杜微已在台鐵服務34年,卻沒有著手處理自己在碩士論文中提及的台鐵問題,怒嗆「論文要不要重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際查詢可以發現杜微於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的碩士論文於2012年最後更新,題目為「臺鐵局營運的政治經濟分析」,論文指出「台鐵面臨的困境沿襲自過去交通政策發展結果,與本身欠缺經營效率所造成。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王國材 台鐵局長杜微。(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台鐵局長杜微(右)。(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者主因交通政策欠缺公平性,尤其大眾運輸在我國交通系統中定位不明確,以致產生交通資源分配問題,政府視公路、機場、港灣等基礎設施之建設為必要公共投資,卻將鐵路基礎建設視為或異性投資,將其交由鐵路事業單位自行負責,形成鐵路無法與公路平等競爭的問題」。

論文提及「台鐵在營運盈餘時期自行負擔員工退休金的模式,並未因虧損而調整,當過多的冗員、沉重的退撫金、利息的負擔、加班費支出、效率不佳的耗損及政策性支出造成財務增支負擔的同時,克帶收入又因公路建設逐漸完備的影響而下降,終於導致財務虧損擴大惡化」。

▲▼中華郵政,郵局,防疫,新冠肺炎,郵局防疫。(圖/記者李宜秦攝)

▲王國材表示台鐵將朝向中華郵政模式進行公司化改組。(圖/記者李宜秦攝)

林俊憲也表示,台鐵在2018年普悠瑪事故前製作的「管理制度研究案」,至今都還沒結案,明明是以公費製作,卻到現在還沒公開報告,並不合理。杜微表示,只要報告完成就會公開。而王國材也表示,台鐵組織改革將以中華郵政為目標,進行「國營公司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