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終須一戰? 國台辦:可在「一中原則」下平等協商

▲中共解放軍,陸軍,武統,大陸軍隊。(圖/CFP)

▲兩岸是否會發生戰爭,成為台海情勢越趨緊張後各方關注的問題。(圖/CFP)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國台辦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對於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是否「終須一戰?」的話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強調兩點,表示雙方完全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尋求解决之道,並歸咎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在於民進黨與「台獨」分裂勢力。

近日美麗島電子報發布民調顯示,關於「兩岸如果要解决長久累積的政治爭議,最終難免會發生軍事戰爭」的說法,有近四成民眾同意該說法、54.2%表示不同意,同意的數量較往年上升。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面對媒體提問此話題,馬曉光首先說,「我們不對台灣的具體民調作評論。因為台灣各種各樣的民調設計上各不相同,結果也不盡一致。」

但他也強調兩點,「首先,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正是基於上述法理與現實,兩岸雙方達成九二共識,共同表明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態度,從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了共同政治基礎。」

所以,馬曉光說,對於兩岸雙方存在的「固有政治分歧」,九二共識運用政治智慧做了擱置爭議的處理,未來雙方完全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尋求解决之道。

第二,馬曉光說,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在於民進黨和「台獨」分裂勢力的挑釁。他並定調,「台獨」與反「台獨」的較量,已不是所謂兩岸傳統的「政治紛爭」,籲台灣民眾認清台獨的危害和危險性。

他還說,「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中國大陸)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决不容忍台獨,决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悲劇重演。」

至於陸委面強調,兩岸需要善意諒解,恢復健康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務,但大陸一再歸責台灣,只會誤判形勢、徒增對立。馬曉光則指控,民進黨口頭上聲稱需要善意諒解,實際上卻限制兩岸人員往來。

馬曉光稱,民進黨要做的是,停止借疫情進行政治操弄,儘快全面取消阻礙兩岸群眾往來的限制措施。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