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邀集各專科醫師撰文,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嚴重恐截肢!下肢周邊動脈阻塞 醫師提醒6大危險因子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圖/照護線上)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醫生,我先生整隻腳都很痛!」老太太指著躺在急診推床上的老先生說。

「痛多久了?」醫師問。

「應該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之前他只要走一點路就會抱怨腳痛,得坐下來休息才會好。」老太太說,「不過今天他卻連坐著不動都喊痛,所以我們趕緊送他來醫院。」

拉起老先生的褲管,可以看到整隻腳明顯有缺氧的現象,摸起來很冰冷,也感覺不到脈搏的跳動。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李政翰醫師回憶,患者的下肢動脈顯然有阻塞,使血液循環受阻,需要儘快處理,否則大量組織將缺氧壞死。

進一步檢查發現老先生動脈阻塞的範圍相當長,從腹主動脈開始,一直延伸到大腿的血管,全部都塞住了。

「為了搶救他的腳,我們嘗試使用心導管的方式把動脈打通。由於阻塞的範圍很長,且完全阻塞,所以手術過程執行比較久,方法也比較特殊。」李政翰醫師解釋,「我們需要分別由從手腕及下肢打針,放入導管,然後一段一段的把完全阻塞的血管打通。當血管打通、血液循環恢復後,患者的疼痛跟著緩解,幾天後就順利出院了!」

什麼是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疾病?

李政翰醫師指出,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大多與年紀、老化有關,尤其年紀超過65歲,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的發生率就會上升;另外一些容易影響血管健康的問題,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等,也都會增加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的風險。

什麼是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疾病?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患者的動脈血管會逐漸變得狹窄,使血液循環變差,能夠通過的血流量越來越少。狹窄的動脈可能出現急性栓塞,導致血流完全中斷,下肢組織便會陷入極度缺氧的緊急狀態,倘若沒有及時打通血管,大量組織可能在幾個小時內壞死,嚴重程度可能導致截肢!

李政翰醫師說,「下肢周邊動脈阻塞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為大多數人的活動量沒有很大,如果只有日常生活的走動,即使血液循環較差,也還足以應付。但是對於活動量大的患者,譬如跑步、爬山,可能就會感到下肢比較容易痠、痛、或麻。」

隨著周邊動脈阻塞惡化,下肢的血流量越來越少,使患者容易感到腳麻、下肢冰冷,皮膚可能有脫毛的現象。當血流量無法提供足夠的氧氣時,患者將出現「間歇性跛行」,也就是走一段路之後下肢會痠、會痛,必須停下來休息,症狀才能夠緩解,可是只要繼續走路,症狀又會出現。

李政翰醫師說,動脈阻塞更嚴重的話,患者連坐著、躺著休息時,都會感到下肢痠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由於血液循環太差,組織無法修復,患者下肢會出現難以癒合的慢性傷口,容易遭到感染,甚至末梢的趾頭會發紺、壞死。

嚴重恐截肢的下肢周邊動脈阻塞

「等到出現明顯症狀時,周邊動脈阻塞的狀況往往已經相當嚴重了。」李政翰醫師說,「所以我們會建議一些具有危險因子的患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家族史等,應定期接受篩檢,以便早期發現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的問題,才能積極治療。」

積極介入治療,暢通血管、恢復血流

李政翰醫師解釋,在藥物治療方面會針對血壓、血糖、血脂這三高去控制,必要時可以使用一些抗血小板的藥物,改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若是患者已出現間歇性跛行、慢性傷口等狀況,建議要積極介入治療。李政翰醫師說明,目前的主流是經由導管去做血管攝影,確定動脈阻塞的部位後,利用氣球導管擴張,必要時會放置支架,維持動脈血管暢通。

積極介入治療,暢通血管、恢復血流

在動脈內壁造成阻塞的大多是膽固醇斑塊,膽固醇斑塊有的軟、有的硬,使用氣球導管擴張能夠壓扁較軟的斑塊,至於一些比較硬的膽固醇斑塊,可考慮使用斑塊旋切裝置將鈣化的膽固醇斑塊刮除,以打通血管。

因為在接受治療後,周邊動脈可能會隨著時間又漸漸阻塞,李政翰醫師表示,為了降低周邊動脈再次阻塞的機會,有些球囊導管的表面會塗上藥物,在塗藥球囊擴張的當下,這些藥物會進入病變的血管壁中。根據臨床研究,在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患者使用塗藥球囊,跟沒有使用塗藥球囊的患者相比較,日後需要再次介入治療處理的機會能夠下降。

假使患者周邊動脈阻塞的部位、或阻塞的嚴重度,評估起來不太適合使用導管介入治療時,就會建議開刀做動脈繞道手術。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保養重點

李政翰醫師提醒,周邊動脈阻塞患者請務必要把菸戒掉,並且按時服藥,將血壓、血脂、血糖控制達標,這樣不只能夠延緩周邊動脈阻塞惡化,也能減少中風、心臟病的風險。

在運動方面,沒有症狀的患者建議要維持每週3到4次,每次超過30分鐘的運動,運動強度可以跟一般人相同。至於已經出現較嚴重症狀的患者,雖然在走路或運動過程中,可能出現痠痛、間歇性跛行,還是鼓勵維持規律運動,因為有持續運動的刺激,有利於側枝循環的形成,對患者較有幫助。

如果您是屬於周邊動脈阻塞的高危險群,建議接受篩檢,才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原文連結
同場加映:走10公尺都很困難!嚴重恐截肢的下肢周邊動脈阻塞
搜尋附近的診所(掛號、領藥超方便)
加入照護線上粉絲團,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王必勝晚間受訪表示,解剖個案檢驗結果有重大發現,避免外界過度猜測,讓民眾知道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32

寶林中毒案「北市挨轟慢半拍」 王必勝臉書還原「收通報時間」

寶林中毒案「北市挨轟慢半拍」 王必勝臉書還原「收通報時間」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擴大,目前已累計10多例通報,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在行政院提到「26日才收到北市通報」,但院會上又說是「24日就接到北市消息」,引發外界質疑。對此,他本人也在臉書上鄭重更正,表示「3/24是接到新北市通報食物中毒案件,非台北市通報,3/25食藥署有打電話到台北市府問調查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12

衛福部建置「寶林中毒案專案」通報 每日上午10點公布個案統計

衛福部建置「寶林中毒案專案」通報 每日上午10點公布個案統計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目前已經造成2死,個案通報也越來越多。衛福部今(28)日公布,到上午10點為止總計通報14起個案,因為現在訊息多元,後續案例彙整將於每天上午10點會統一公布。衛福部也建置「寶林茶室食品中毒專案」,衛生局若接獲3/19到3/26之間曾經去過寶林茶室且有腹瀉症狀者就醫,就可通報至專案中,以即時掌握個案。

2024年03月28日 19:08

竹北咖哩名店也爆食安爭議!一票苦主:拉到哭 緊急停業一周清消

竹北咖哩名店也爆食安爭議!一票苦主:拉到哭 緊急停業一周清消

食安問題爆不完,從蘇丹紅、炒粄條到紅麴保健食品,甚至疑有多人因為食安問題喪命,引起民眾人人自危。近日在竹北,一家裝潢高級的舒肥咖哩餐廳,被網友反映「吃完拉肚子」,沒想到引起一片「落屎」苦主哀嚎,甚至連google評論,都快被「烙賽網友」狂洗版,而新竹縣衛生局已前往採樣,業者也緊急暫停營業,進行店內清消。

2024年03月28日 19:03

寶林案死者家屬要告三重醫院、馬偕 院方低調:配合調查

寶林案死者家屬要告三重醫院、馬偕 院方低調:配合調查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疑似集體食物中毒案,首例死者呂姓男子今日相驗,有媒體報導指出,他的妻子認為三重醫院、馬偕醫院醫療程序有疏失,將提告究責。馬偕醫院回應,本案若有醫療疑義之處,會配合調查。

2024年03月28日 17:55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專用腳架助近百歲阿嬤勇爬五樓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專用腳架助近百歲阿嬤勇爬五樓

高齡近百歲的黃阿嬤,原本走路就卡卡,痛到無法爬樓梯上頂樓拜祖先,日前因摔跤到嘉基就診,經骨科部關節重建科蔡廷謙醫師檢查後發現髖關節股骨頸骨折,建議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以確保日後行走無虞。

2024年03月28日 17:43

不斷更新/寶林粿條毒害2男童!「19人最新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寶林粿條毒害2男童!「19人最新病況」一圖看

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高。截至今(28)日下午14:30共計18人受害,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1人於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0人在家休養。《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8日 17:42

快訊/近17萬顆小林紅麴產品流向外縣市 桃衛生局緊急通報查處

快訊/近17萬顆小林紅麴產品流向外縣市 桃衛生局緊急通報查處

針對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爆發食安事件,桃園市衛生局昨(27)日調查桃市2家代工廠使用該項原料,業者指稱產品來源分別為新北市、台中市進口商,總計進貨34.575公斤,但2家代工廠現場已無相關產品,所製成成品與半成品共計168,470顆均已交付其他縣市委託業者,衛生局表示,後續將移請委託業者轄區衛生局持續追蹤釐清。

2024年03月28日 17:20

見寶林重症3特徵 醫翻18文獻「1毒素中毒最多」:常用在菜餚爆香

見寶林重症3特徵 醫翻18文獻「1毒素中毒最多」:常用在菜餚爆香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5病危,累計18人受害,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高。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指出,造成此次食物中毒的原因目前仍混沌未明,但重症患者都有「嘔吐、腹瀉、肝衰竭」3大特徵,他依此搜尋18篇文獻,發現以「蕈菇毒素」產生之食物中毒事件最多。

2024年03月28日 17:15

「紅麴黑醋膠囊」用小林製藥原料 新竹養生食品公司下架290盒

「紅麴黑醋膠囊」用小林製藥原料 新竹養生食品公司下架290盒

新竹市衛生局昨(27)日接獲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通知,桃園康沅國際委託製造的「紅麴黑醋膠囊(90粒/盒)」,售予新竹市必盛氏漢補養生食品有限公司,必盛氏已通知網站平台下架販售的網頁。

2024年03月28日 17:12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