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年內開出百家美髮沙龍 發展事業這「3資源」缺一不可

▲▼理髮店,美髮店,美容美髮,染髮,剪髮,燙髮,沙龍。(圖/示意圖/pixabay)

▲作者北原孝彥在4年內開出百家美髮沙龍店。(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作者北原孝彥在2015年於家鄉長野縣開設美髮沙龍「Dears」,並於隔年開設二號店。北原孝彥在他所開設的美髮沙龍當中,引進「不設店長」、「彈性上班制」、「工作告一段落的員工先下班」和「週休三日」等獨到的觀念,打造出回客率90%以上、低離職率,且有求職者排隊搶進公司的狀態。而他的連鎖美髮沙龍在從零起步之後,於4年內開出了百家分店。

北原孝彥近期在新書《零意志力也OK!懶人PDCA工作術》中分享,發展事業需要的三項資源,其中他認為「幹勁」難長久,熱情很容易消滅,所以別擬長期計畫,而是應該設定期限,在熱情消失之前,趕緊一股作氣地把事情做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北原孝彥

●旺盛的工作動機,不可能保用十年

經營髮廊、社群,辦講座……我目前同時經營好幾項不同的事業。每項事業在擬訂計畫時,都有一個共通點。
那就是「不擬長期計畫」。

你問我為什麼?因為我會「厭倦」。
發展事業需要三項資源:「財富」、「時間」和「熱情」。

坦白說,少了這三項資源,任何事業都無法成立。理想的事業發展,應該是要能賺到一定的「財富」,還要有「時間」投入耕耘,最後還要有願意投入的「熱情」。

然而實際上,在這三項資源當中,能透過發展事業而不斷增加的,只有「財富」,其他兩者都會不斷地減少。

只要一忙起來,「時間」就會越來越少,這一點應該不難想像。所以大家才會拚了命地講求效率化、省時等等。

會有問題是「熱情」消退。唯有這一點,是沒有任何技巧可以補救的。

就拿我來說吧!當年我剛成為髮型設計師時,對剪髮滿懷著熱情。能為顧客修剪髮型,讓顧客改頭換面,簡直是開心得不得了。我甚至還想過「要一輩子都做這一行!」

可是,我終究還是厭倦了美髮造型。
當我的剪髮技術越來越進步,逐漸熟悉這項工作之後,我「樂在其中」的程度,也隨之遞減。

當然也有些髮型設計師又學習新事物,以期能在技術上更精益求精。
可是,我並沒有這樣做。而且和我一樣的人,應該也不在少數。

開始挑戰一件新事物,學會一些新東西……這些過程中的興奮與緊張,到頭來也全都會被消磨殆盡。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至少對我而言,少了這份興奮與緊張,就無法讓工作動機維持在高檔。要對一件無法長保熱情的事,擬訂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之類的長期計畫,恐怕不是明智之舉。

●善用機制來解決問題,別指望意志力

但是,有些事業會讓人越做越有「使命感」。於是「要讓顧客天天開心」、「要守護我們這個社群」等等的念頭,自然就會湧現。

雖然已經毫無熱情可言,但使命感還在—這樣的事業就該考慮「自動化」或「交給別人照顧」。

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把心力轉向自己有熱情的新事物上。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想法很不負責任,可是一件事做久了會厭倦,這實在是無可奈何的人之常情。

想光靠意志力或技巧來解決「厭倦」,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至少對我們這種懶人是沒用的。

「想像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後的狀態,擬訂縝密的計畫。」
這樣的思維,乍看之下很有計畫,很了不起,但其實有點可怕。

舉例來說,十年後,今時今日所擬的計畫是否仍舊適用?本來打算拿來進行廣告宣傳的媒體平台,是否仍在市場上屹立不搖?身旁的這些人是否都還堅守崗位?而經商環境的鉅變,發生的機率更高(想想十年前的經商環境,的確是歷經了很大的變化)。

此外,還有一件非得考慮不可的事。
那就是「自己還有多少熱情」。

因此,在熱情燃燒殆盡之前,我們必須一股作氣地把事情做完。

【要訣】
人的「熱情」難長久。
要設定期限,一股作氣地把事情做完。

★本文經高寶出版社授權,摘自《零意志力也OK!懶人PDCA工作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