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讓家長無後顧之憂 林燕祝:請社會局將公托的托兒時間延長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要求社會局研議比照台北、高雄市將公托的托兒時間延長,讓工作的家長無後顧之憂。(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要求社會局研議比照台北、高雄市將公托的托兒時間延長,讓工作的家長無後顧之憂。(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許多家長為了生計必需工作,無力照顧小孩也影響生孩子的意願,台南市議員林燕祝26日在台南市社會局業務質詢中,要求社會局研議比照台北、高雄市將公托的托兒時間延長,讓工作的家長無後顧之憂。

林燕祝表示,台灣的生育率世界最低,台南市的生育率在全國也是墊後,許多家長為了生計必需工作,無力照顧小孩也影響生孩子的意願。現有台南市的公托只到下午五點,但很多家長5時30分才下班,有的甚至更晚,讓家長根本無法兼顧。

林燕祝說,高雄市目前有公托時間的延長,臨時托育甚至到24小時,台北市也在研擬跟進,南市也是工商發展的六都之一,為何無法去進行,即使不能24小時,難道不能到晚上10時,有很多家長得上晚班,若能10時再去接小孩,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德政。

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目前有公托的托育時間延長到兩個小時,需視各托兒所狀況和家長需求而定。目前已準備在南科試辦延長托育時間。

林燕祝說,南科的廠商都很多照顧員工,不必市府費心,市府應該考慮的是永康等一般工業區附近的家長需求,高雄市和台北市可以延托,台南市不應該不行,既然硬體設備都在,應該儘快來研議進行,至少先延長至夜間10時。陳榮枝局長說,涉及相關人員的勞工權益及收費,會再進一步研究,如何可行會考慮來做。

另,林燕祝也關切公共工程缺工的問題,要求勞工局協助業者解決,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4月28日將成立營造業大聯盟,互相激勵重視勞工安全和人力調配,市府工務和水利局等工程單位也會納入。

林燕祝議員要求公共托育家園延長托兒時間,社會局回應說明指出,台南市目前已設置7處公共托育家園,除日間收托外,皆有延長收托服務,今年將持續建置,預計將再設置7處公共托育家園,優先收托弱勢家庭幼兒。至於高雄市單一地點設置臨時托育服務,台南市一直以來皆提供臨托平台服務,藉由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全市37區專業社區保母提供就近臨托媒合服務,應更能滿足家長臨時性、近便性的需求。另針對三班制工時的父母,社會局計畫將在善化區開辦夜間托育的公共托育家園,提供夜間上班父母送托選擇,未來將視成效及家長需求,再規劃更多因應實際需要的做法。
 

一機多功,果汁、粥品都能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