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趙婷大贏家!《游牧人生》奪三獎 史上「最老影帝」出爐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第93屆奧斯卡於台灣時間26日上午舉行,是好萊塢疫情以來最大的頒獎典禮。華裔女導演趙婷(Chloé Zhao)的作品《游牧人生》(NOMADLAND)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女主角等三大獎,是當天的大贏家。影帝則由英國老戲骨、83歲高齡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拿下。

▲2021奧斯卡最佳影片《游牧人生》導演趙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游牧人生》導演趙婷拿下第9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游牧人生》在奧斯卡之前,已經拿下包括金球獎、金獅獎、「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電影學院獎等各大獎項、影展肯定,在奧斯卡頒獎前就已經被視為是小金人大熱門。趙婷也是繼李安後,第二個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華人,更是華裔女性第一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父親》詮釋失智症患者。(圖/采昌提供)

▲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父親》詮釋失智症患者。(圖/采昌提供)

趙婷拿下「最佳影片」後,在台上感性表示:「感謝拍攝過程中遇到的所有人士,讓我們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善意和好人。」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同樣以此片三度拿下影后,兩人也都兼任《游牧人生》的製片,在拍攝期間,她們不僅是「扮演遊牧族」,而是真的開著露營車,過上一段時間的「游牧人生」。

▲▼2021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由《游牧人生》法蘭西絲麥朵曼奪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由《游牧人生》法蘭西絲麥朵曼奪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繼去年《寄生上流》大訪異彩後,今年的奧斯卡照樣有滿滿的「亞裔風」,南韓影后尹汝貞初次入圍就得獎,也是第一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亞洲演員。不過同樣以該片入圍影帝的韓裔演員史蒂芬元(Steven Yeun)卻沒有這麼好運氣。

▲奧斯卡/小布手上抱走女配角 尹汝貞少女心驚呼:終於!很高興見到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首圖大小

▲尹汝貞成為第一位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亞洲女演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佳男主角」可說是本屆奧斯卡最競爭、有懸念的獎項之一。和史蒂芬元一同入圍的還有金球影帝,「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等人。最終83歲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父親》二度拿下小金人,也是最高齡的影帝得主。他在片中飾演失智症患者,演出令人動容。不過由於高齡加上疫情需隔離等因素,安東尼霍普金斯並未到場領獎。

▲丹尼爾卡盧亞《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奪下2021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丹尼爾卡盧亞《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奪下本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飾演「黑豹黨」領袖弗雷德·漢普頓(Fred Hampton)的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也順利以此片拿下最佳男配角。他先前已經憑該角色拿下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和英國電影學院獎等獎項。丹尼爾卡盧亞更感謝角色原型「對黑人有許多貢獻」。

▲▼《醉好的時光》劇照。(圖/好威映象提供)

▲《醉好的時光》拿下本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圖/好威映象提供)

此外香港導演曾國祥作品《少年的你》入圍本屆最佳國際影片(最佳外語片),是本屆入圍的華語片之一。該獎項最終由丹麥作品《醉好的時光》拿下,該片男主角是曾演出《雙面人魔》,觀眾都相當熟悉的「漢尼拔」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