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爭奪新戰場 美軍:中國有意在非洲增建軍事基地

▲▼ 解放軍狙擊手。(圖/翻攝 中國軍網)

▲ 美軍稱解放軍正在非洲建立軍隊基地。(圖/翻攝 中國軍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綜合美媒報導指出,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陸軍上將湯森(Stephen Townsen)表示,美駐非洲軍隊正在警惕觀察中國,擔心中國正在非洲各地建立一個陸軍和海軍基地網路。 外界認為,拜登政府對非洲十分重視,甚至有野心。「非洲將是中美爭奪的新戰場。」

據了解,中國2017年在非洲東海岸吉布地的多拉勒(Doraleh)建立第一個軍事基地,引起了美國軍事官員的關注。 雖然美國在非洲的軍事基地數量是中國的好幾倍,但中國的基地就建在離美國軍營不遠的地方,這讓美方如鯁在喉。最近,美國又發現中國想在非洲建其他軍事基地,一下子擴大了警惕。

美方近日表示,隨著中國把軍事基地建在美國在吉布地的萊蒙尼爾軍營(Camp Lemonnier)不遠之外,此後又開始在吉布地擴充其立足點,並把目光投向更多的地點,包括坦尚尼亞。 美方認為,這是「這是最重大的威脅。」

▲以愛國之名。極端組織試圖從美軍部隊中招募成員,已經對國家構成嚴重威脅。(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在非洲有34個軍事基地。(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在非洲有4處軍事基地,據《環球時報》報導,深入挖掘大量非機密的軍事文件,美國在非洲應該有34個軍事基地。 但哪怕是34比1,美國絲毫不敢放鬆警惕,外界認為,拜登政府對非洲十分重視,甚至有野心。 非洲將是中美爭奪的新戰場。

該報導稱,「我們知道中國方面希望在全球各地建立一個基地網络」,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陸軍上將湯森(Stephen Townsend)4月22日對國會議員說,「我最關注的非洲的大西洋沿岸地區。 」

報導進一步表示,美國官員說,北京過去十年來一直加緊對非洲的投資,承諾提供60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和發展資金,同時把駐非洲大陸的使館增加到52個,比美國多三個。

▲中美關係。(圖/CFP)

▲非洲將成為中美佈局新戰線?(圖/CFP)

未來,非洲是否成為中美新戰線?根據公開茲了顯示,中國在吉布地的基地於2017年8月1日建成,中方當時表示,成立基地是要好好地實踐中國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以及保護國家受法律保障的利益,並不是尋求軍事擴張。 除中國外,美國、法國及日本在吉布堤都有軍事基地,不過早前有報導指,中國有一萬駐兵在吉布堤,是美軍人數的兩倍。

據《環球時報》報導,深入挖掘大量非機密的軍事檔可以看到,美國在非洲的34個軍事基地。 例如,在非洲中西部的尼日爾共和國,美國就有一個相當秘密的無人機基地。

該報導指出,中美在非洲軍事基地的數量是1比34,美國依然十分警惕,擔心中國的挑戰,在過去4年川普政府於非洲產生不少負面效應之後,拜登開始加強對非洲的重視。

《環球時報》報導認為,從這次美國對中國建設軍事基地的指責可以看出,非洲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中美新冷戰的新戰場——或者說一條新戰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