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美中俄積極發展潛艦與水下無人載具  2030年將成勝敗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由於美國海軍現行潛艦的退役速度將比建造新潛艦速度要快,因此其數量還是會下降,數量最低點將在2025年至2030年之間,這也等於是給中國一個急起直追的「戰略空窗期」。

智庫,傳統基金會,潛艇,中國,美國,俄國,絕氣推進系統,水下無人載具,潛艦

▲2010年伊根和羅德巴克二位學者預估亞太地區2020年潛艦的競爭建購趨勢。(圖/美國傳統基金會網站)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2010年2月2日美國麥肯齊・伊根(Mackenzie Eaglen)和喬恩・羅德巴克(Jon Rodeback)二位學者於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共同以「亞太地區的潛艦軍備競賽」(Submarine Arms Race in the Pacific)發表專文,分析預估2020年亞太地區個國家爭相建造或採購潛艦的激烈態勢,然現今實際的情態遠超過當時他們兩位的觀察。

不論是小型潛艦或是高性能潛艦都能夠挑戰美國

就現今2021年初為止,姑且不論性能就擁有潛艦數量的國家排名,前十名依順序分別是:北韓(78艘)、美國(72艘)、中國(69艘)、俄羅斯(63艘)、伊朗(31艘)、印度(17艘) 、日本(16艘)、以色列(14艘)、土耳其(14艘)、南韓(14艘)。

由這個數量排名可知,前五名內除美國外,其他四個都是美國的對手或討厭者(北韓、中國、俄羅斯、伊朗),而這四個國家所擁有的潛艦研發方向正巧迴異。北韓與伊朗都是性能較簡易的小型潛艦,而中國和俄羅斯卻都是發展高性能技術的大型柴電潛艦和核動力潛艦。

智庫,傳統基金會,潛艇,中國,美國,俄國,絕氣推進系統,水下無人載具,潛艦

▲北韓近來正在改造新形潛艦,圖為北韓官媒紀錄片2020年1月公開的新浦級潛艦影像。(資料照/達志影像)

其中特別是北韓和伊朗,北韓只不過成功發展一艘可攜帶一枚核彈的柴電潛艦,金正恩就能夠屢屢向美國叫板讓美國頭疼不已。

此外,2010年北韓以一艘130噸的「鮭魚」級小潛艇伏擊韓國「天安」號巡防艦導致立即沉沒,全艦官兵喪生,此亦致使南韓、美國與日本,驚訝不已。

智庫,傳統基金會,潛艇,中國,美國,俄國,絕氣推進系統,水下無人載具,潛艦

▲荷姆茲海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則是仗著戰略要地屢屢以潛艦在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威脅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美國屢次為安全航行通過荷姆茲海峽時的反潛問題而困擾;美國雖為世界海洋霸權,然其潛在的高低威脅國家,也真的不少。

現今亞太三大潛艦數量國家嚴峻挑戰美國

而長期觀察潛艦發展的學者薩頓(H I Sutton)於2020年12月13日亦提出他的分析與觀點:美國海軍現今的潛艦數量仍比潛在威脅的中國要多,性能也仍超越許多,就數量上僅次於北韓,中國目前排名第三,俄羅斯排名第四,單就潛艦的數量規模而言,這是四大競爭威脅對手,未來十年可能會發生重大變化,根據目前的這四個國家的計劃和預測,美國和中國潛艦的數量可能將在2030年之前交叉轉變,解放軍海軍的潛艦數量很可能會比美國多出約10艘左右,而且性能都會大幅提升,這很可能促使解放軍海軍成為世界上擁有最大數量的潛艦部隊。

智庫,傳統基金會,潛艇,中國,美國,俄國,絕氣推進系統,水下無人載具,潛艦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德拉瓦號」(USS Delaware, SSN-791)正式服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近期,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的一份「海軍艦船年度長期計劃」(Plan for Construction of Naval Vessels)的報告(計23頁),說明美國海軍在未來30年的應該發展與布署潛艦力量。該計劃建議美國應建造更多潛艦,將「維吉尼亞級」核攻擊潛艦建造速度提高到每年3艘,促使潛艦部隊的數量從2022年的70艘增加到2051年的92艘。

不過,由於美國海軍現行潛艦的退役速度將比建造新潛艦速度要快,因此其數量還是會下降,數量最低點將在2025年至2030年之間,這也等於是給中國一個急起直追的「戰略空窗期」。

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GN)亦是美國海軍可能將在2030年喪失優勢艦型,4艘「俄亥俄級」(Ohio-Class)核潛艦州將在2026年至2027年除役,它們將被「維吉尼亞級」Block-V型核潛艦所部分取代,因為可以攜帶更多數量的巡弋飛彈。

智庫,傳統基金會,潛艇,中國,美國,俄國,絕氣推進系統,水下無人載具,潛艦

▲美國評估未來2030年亞太地區三大潛艦數量國家的發展情況。(圖/翻攝自美國海軍新聞網站)

然而,對解放軍海軍潛艦部隊的估算,預計2030年將擁有76艘潛艦的數量,係依據2020年3月18日美國政府對於中國海軍現代化的報告。

但是,鑑於中國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大量投資,這種增長很可能被錯估。

中國不斷擴大建造核潛艦的渤海造船廠,新型的核攻擊潛艦和核彈道飛彈潛艦都已經出現,未來量產的速度可能更快。

中國自力研發的潛艦對美國存在威脅

雖然,中國目前大部分的潛艦都還是柴電潛艦,這些潛艦的噸位、性能、航程核戰力,遠比美國海軍的全部都是核潛艦的戰力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就未來的發展趨勢和戰場經營,這些潛艦很可能比美國的核潛艦更加適合運作,如在中國沿海第一島鏈內的淺水海域,如自製最新型041元級潛艦(預計建造20艘),相較美國核潛艦它是既便宜又容易量產艦造,並配備高效率的「絕氣推進系統」(AIP),對美國核潛艦和航空母艦戰鬥群,具有相當大的威脅。

智庫,傳統基金會,潛艇,中國,美國,俄國,絕氣推進系統,水下無人載具,潛艦

▲解放軍海軍自製最新型的元級潛艦。(圖/新浪網站)

中國最近將一個主要的柴電潛艦的建造場遷出武漢,規模更大新廠址位於「雙流」(Shuangliu)近河的下游,儘管中國已經有外銷型潛艦出口到巴基斯坦和泰國,但並不影響解放軍海軍自身對潛艦的需求量,反而會更刺激增加潛艦的建造速度。

美海軍發展大型水下無人載具彌補潛艦戰力不足

美國分析指出,預估未來美國海軍潛艦數量必然不足,甚至會減少,因此研擬如何便宜又有效的方法彌補,進而決定發展超大型的「水下無人載具」(XLUUVs, Extra-large Uncrewed Underwater Vehicles)來填補這段戰力空隙。

如2019年2月美國國防部公開宣佈,美國海軍將以4,300萬美元(約13億台幣),向波音採購4艘「殺人鯨」(Orca)超大型水下無人載具,研發的目標和性能,能夠潛航於世界四大洋,執行掃雷、情報蒐集、水下偵察和攜帶魚雷擊沉潛艦等不同類型的各式任務。

智庫,傳統基金會,潛艇,中國,美國,俄國,絕氣推進系統,水下無人載具,潛艦

▲美國海軍研發超大型水下無人載具「殺人鯨」。(圖/翻攝自美國波音公司網站)

「殺人鯨」全長約51英呎(15.5公尺),寬高各為8.5英呎(約2.6公尺),係以重達50噸的水下無人載具「回聲航海家」(Echo Voyager)為基礎改良研發而來,配備「慣性導航系統」,「深度感測器」和回到水面接收全球定位系統(GPS)修正定位,還能利用衛星通訊,回報情資或接收新指令,最深可潛航至1.1萬英呎(約3,400公尺),最高速率8節。它的內艙容量可達2,000立方英呎(約5.7萬公升),設計採用模組化酬載系統,能裝載不同的武器,以執行不同的任務,外部還能掛載武器,航程可達6,500海浬,一次能單獨潛航執行任務數月。

它能夠偵察敵方艦隊或海岸線提供情報,也可以部署能偵測電磁放射的天線,以供日後分析數據,也可來回進入敵沿海來回不放水雷,也能夠攻擊敵方的水面戰艦和潛艦,甚至可以和美國海軍潛艦搭配充當為誘餌,讓自己的攻擊潛艦隱匿於後對敵伏擊,它能夠滿足各項任務,執行反潛作戰、反水面作戰、電子作戰,並執行打擊任務。

當然這樣的發展方向,並非美國獨有,中國與俄羅斯也同時在進行類似研發,只不過技術層面有所不同,2030年距今已並不遠矣!

智庫,傳統基金會,潛艇,中國,美國,俄國,絕氣推進系統,水下無人載具,潛艦

▲中國外銷S-26T型柴電潛艦。(圖/翻攝自新浪網站)

亞太地區美國、中國和俄羅斯所進行研發新型潛艦和水下無人載具的較量,有待拭目以待!台灣如何面對,如何自處?立場如何?亦拭目以待!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軍事家/因應解放軍威脅 國軍反制無人機方案

► 軍事家/海巡署航空分署機隊規劃遭擱置——空中偵巡能量建構延宕20年

► 王志鵬/是「包抄台灣」、「威懾外力」 還是「經營前院」?

► 揭仲/四月軍演?共軍在台灣周邊實施大規模作戰演練之研析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