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已關注2024台總統大選? 學者列8點曝:可能對賴清德充滿興趣

▲蔡英文日前在官邸款宴陶德訪團,賴清德也出席。(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日前在官邸款宴陶德訪團,賴清德也出席。(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美關係升溫,除日前美國總統拜登特命的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訪團外,前朝川普政府也遣使前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前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來台。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從總統府晚宴名單分析,猜測美國似乎開始關注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甚至有可能對副總統賴清德充滿興趣。

范世平24日在臉書以「美國開始關注2024年的台灣總統大選?」為題,列8點指出:第一,陶德是應老友拜登請託於4月14日來台訪問三天,就是拜登的「特使」;第二,總統蔡英文4月15日晚於官邸宴請陶德訪問團成員,我方出席人員包括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國防部長邱國正。

第三,邱國正的參加顯示晚宴主題是台美軍事合作與台灣國防安全;鄧振中參加則顯示台美的TIFA與BTA談判正積極推動,因為他負責對外貿易談判;第四,2020年9月18日蔡英文也在官邸宴請來訪的柯拉克,當時我方出席人員為顧立雄、吳釗燮、鄧振中,以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沈是前任經濟部長,而王是現任,凸顯此次晚宴主軸是台美經貿與科技;第五,張忠謀的出席,當然與台灣的半導體科技與台積電赴美設廠有關,但張是蔡英文邀請,還是美方要求,或許後者的成分居多。

第六,2020年8月11日賴清德代表蔡英文設宴款待來訪的阿札爾,我方出席人員為顧立雄、吳釗燮、王美花與前副總統陳建仁、衛生部長陳時中;第七,去年兩位美國高官來台的總統府設宴,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沒同台,但這次陶德來台卻同台,外界肯定好奇,是蔡邀請賴參加,還是美方要求,如果是前者,表示蔡希望將賴介紹給美方特使,甚至是拜登;如果是後者,則代表美方對賴這位台灣政壇的明日之星充滿興趣,特別賴也是2024年總統大選的可能候選人

第八,別忘了賴清德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曾公開說,他是個務實的台獨政治工作者;而陶德15日下午與各黨派立委座談時劈頭就問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陳以信,國民黨的「九二共識」立場到底是什麼,顯示陶德此行有濃濃的政治味,美國正在超前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