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老師遭上銬「失去自由9小時」!呂秋遠轟:很蠢,是在說你嗎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一名詹姓音樂老師22日在中壢車站遭捕,被扣留9個小時後才離開,發文還原「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的過程,引起網路議論。對此,律師呂秋遠發文痛批,「這樣的行為不是蠢,什麼才是蠢」,意外引起網路熱議。

▲擔任非洲鼓詹姓女師22日到中壢上課卻遭盤查,最後扣留9小時之久才請回,事後在臉書討拍引發網友熱議。(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音樂老師遭上銬,失去自由9小時。(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這名音樂老師在台灣藝文界小有名氣,22日上課途中被警察盤查,說了句「這樣真的很蠢」以後,被上銬押在地上,遭到限制人身自由9個小時,引爆社會熱議。

對此,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文痛批,警方在某些情況下,確實可以要求民眾出示證件,而通常都是以「合理懷疑」來當作理由。呂秋遠進一步解釋,所謂的「合理懷疑」,多是按照警察的論述,配合客觀發生的狀況,加上執法是否違背一般人的生活經驗,來確定是否為「合理懷疑」。

不過,呂秋遠繼續說明,員警對「交友軟體ID是菸」、「窗戶隔熱紙非常黑的賓士駕駛」、「背著背包,在超商附近佇立停留」的人查驗身分,都得到法院認證,「不算合理懷疑。」因此,呂秋遠認為,若上述的狀況都不屬於合理懷疑,為何一位女性在路上趕路,「似乎神情緊張」,就能成為合理懷疑的理由,「這有什麼好懷疑的?憑辦案經驗?」

▼音樂老師遭到員警上銬,失去自由9小時。(圖/記者沈繼昌攝)

▲擔任非洲鼓詹姓女師22日到中壢上課卻遭盤查,最後扣留9小時之久才請回,桃園地檢署有假察官認為警員已明顯違法臨檢。(圖/記者沈繼昌攝)

雖然女子不願意出示證件,但呂秋遠指出,依據法律規定,只要帶回警局確認身分就好,為何要動用強制力逮捕,「這樣的行為不是蠢,什麼才是蠢?」呂秋遠提到,女子說了句「這樣真的很蠢」,並非辱罵員警,而是因為浪費時間在這種事情上,「很蠢,是講你嗎」, 但員警沒有進一步確認,竟隨意逮人,更何況說一個人「蠢」,也不是施加暴行於公務員,「你的基礎刑法學到哪裡去了?」

呂秋遠進一步批評,雖然女子當下有反抗,但為何員警要使用手銬、腳鐐,「難道是暴力傾向?」呂秋遠提及,雖然女子起初認為,員警故意找麻煩,還開始拉扯、動手,在這種狀況當中,碰到員警的身體,「如果這就是暴力傾向,那麼對於暴力的認定也未免管到太平洋。」

呂秋遠說道,以法律程序而言,雖然警方能在公共場所臨檢,但必須達到「合理懷疑」的程度,並非能夠任意盤檢路人,雖然還是要相信警方的說法,但截至目前為止,只提出「神情緊張」這種說法,難以令人信服,後來又說了句「這樣很蠢」,主張女子妨害公務,更是令人感到誇張。

呂秋遠對這起案件的種種進行分析,這名員警的法治教育恐怕還需要加強,「自己甚至已經有違法的可能性。」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 Apple AirPods Pro搭配無線充電盒」特價599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