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公會推「一條龍」理賠申請!  5月北市醫院先開跑

▲壽險公會推「一條龍」理賠申請,5月北市醫院先開跑。(圖/記者陳依旻攝)

▲壽險公會推「一條龍」理賠申請,5月北市醫院先開跑。(圖/記者陳依旻攝)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未來住院或手術要申請理賠,不用再一家一家保險公司去申請、送件。壽險公會為提升保險便民服務,今(23)日宣佈建構「保險理賠醫起通」,保戶只需於任一公司提出契約變更、醫療險理賠申請,就能免除需向不同公司分别申請,減省民眾申辦醫療資料的流程,服務將於5月3日上線。

壽險公會表示,統計台灣民眾每人身上平均擁有2張以上之保單,若民眾身上同時擁有多家保險公司的保單,申請醫療理賠時,必須一家家個別申請,投保越多,手續愈繁瑣,在臺北市政府支持舆積極協助下,「保險理賠醫起通」誕生。

提供保戶更好的服務體驗之餘,壽險公會指出,也關注民眾的個人資料保護安全,因此,透過區塊鏈技術建構「保險理賠醫起通」創新平台並委託中華電信進行開發,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篡改、可追溯、加密等特性,讓民眾個資在加密保護的安全、互信的環境中完成跨機關、跨產業的資料交換。

未來民眾不用擔心個資外洩,只要「單一提出申請,文件就能互通」,5月3日上線,新服務將持續擴及至更多醫療院所及保險業者,壽險公會期許未來在醫療保險理賠事項手續上提供更快速、便捷、友善的申辦環境,民眾未來可以不再為理賠事項奔波。

兩步驟就可以使用「保險理賠醫起通」;第一,在合作的醫院櫃檯,完成診斷證明書、費用證明等資料的申請同意書;第二,向其投保的保險公司,透過行動服務、網站網頁或App提出理賠申請;民眾完成兩步驟後,平台就會通知其他已投保的保險公司。

壽險公會在2021年正式推出「保全/理賠聯盟鏈」後,今日再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 首波上線的保險公司包括台灣人壽、保誠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遠雄人壽、第一金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全球人壽、富邦產險、國泰世紀產險;之後台銀人壽、宏泰人壽、安聯人壽、中華郵政、保德信國際人壽、和泰產物、泰安產物等也會陸續上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