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阿水/跟騷法通過美事一樁 網路偏激留言令人畏懼

我們想讓你知道…跟騷法通過原是美事一樁,但網路上卻出現不少令人不敢苟同的言論...

●作者/鬼才阿水

行政院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內容中明訂8種跟蹤、騷擾的行為樣態,若犯者攜帶凶器,最重可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50萬以下罰金,而這次的法案制定更參考了美日前例,此法條特別對於保護女性,與防治性別暴力為立法意旨。

符合犯罪事實的八類行為包含:

一、監視、觀察、跟蹤或知悉特定人行蹤;

二、以盯梢、守候、尾隨或其他類似方式接近特定人之住所、居所、學校、工作場所、經常出入或活動之場所;

三、對特定人為警告、威脅、嘲弄、辱罵、歧視、仇恨、貶抑或其他相類之言語或動作;

四、以電話、傳真、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設備,對特定人進行干擾。

五、對特定人要求約會、聯絡或為其他過度追求行為;

六、對特定人寄送、留置、展示或播送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

七、向特定人告知或出示有害其名譽之訊息或物品;

八、濫用特定人資料或未經其同意,訂購貨品或服務。

▲跟騷行為態樣。(圖/內政部提供)

從立法的涵蓋範圍可以明確知道,這次的法案是明確制定具有違法疑慮的騷擾範疇,依照過去的統計數字,其中受害者高達八成為女性,一旦法案確定後,對於女性的安危與自主權也有更多的保障。

只是很遺憾的是,本應該是值得肯定的法案,卻在網路上引起了不同的聲音

▲ PTT八卦版上熱烈討論跟騷法。(圖/翻攝自PTT)

PTT八卦版上的討論內容中,可以看見許多可怕的留言。

包含立委 王婉諭 所整理出來的
「女權自助餐」
「阿宅追女生都可能被抓去關,慘啊」
「不能要求約會,那只能直接要求打炮了」
「恭喜朝少子化邁進一步」
「難怪生育率倒數第一」
「請你跟我結婚,台女:報警囉」
「台女準備好開吉囉」
「要求約會不行,請問要怎麼結婚」

這些可怕的言論,正巧反映了在我們的同溫層之外,有一群我們無法想像的存在。

在感情的世界裡,彼此從相識相知到相惜,這是需要兩人透過時間逐漸構築默契的,並不是單方面的付出甚至依戀,就能夠有個好結果的。

▲感情需要雙方一起維持。(圖/pexels)

特別是許多過激的言論與行為,更會容易造成當事人心裡極大的負擔,每日出入更是提心吊膽,都擔心是不是隨時有人尾隨其後,甚至不斷的出沒在附近,更是會令人心生畏懼。

況且,這種情況雖然多數發生在女性身上,但並不代表男性就完全沒事,我自己也曾遇過瘋狂粉絲,在直播上認識我之後,開始想盡辦法出沒在我的生活圈當中,那對我真的也是極大的負擔。

我很樂見這樣的法案成為保護我們的後盾,更希望身旁的人仔細觀察,如果你身邊出現會講上方言論的那些人。

請遠離他。

熱門點閱》

► 生育率墊底》鬼才阿水/孕育生命是兩人愛的結晶 但不該是唯一

► 鍾文榮/媽祖出巡 地方非「劫」不可 還是非「充」不可?

► 馬凱/「還我居住人權」之3 釜底抽薪之道

► 吳嘉隆/「親美反共親民」才是政治正確路線!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鬼才阿水Awater」粉絲專頁,原標題為「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通過,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