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破解結紮迷思…尿道結石、變胖? 獸醫老實說:毛孩會更長壽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許多人對於寵物結紮有迷思,認為不應該摘取動物的器官,不過,森寵動物醫院新莊分院院長廖凱悅醫師提醒,及早為毛小孩結紮,不僅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還可以讓寵物更長壽,陪伴主人的時光就越長。

廖凱悅醫師在《有點毛毛的》最新一集Podcast跟大家分享寵物結紮的觀念。廖醫師表示,母貓、母犬及早結紮可以預防子宮蓄膿、假性懷孕的發生,若沒有結紮的話,牠們會來月經刺激子宮,如果沒有受孕就容易子宮蓄膿,若情況嚴重就需要手術治療,還會有生命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貓、公犬的部分,結紮完後會改變抬腳尿尿的習慣,且性荷爾蒙停止分泌後就不會受到母犬吸引,降低往外跑的機會。

▲▼森寵動物醫院獸醫廖凱悅醫師為狗狗進行健康檢查,獸醫看診。(圖/森寵動物醫院提供)

不過,訪間流傳若太早為公貓、公犬結紮,很容易發生尿道結石的機率。對此,廖醫師解釋,公貓的尿道比較細,加上貓比較不愛喝水,受到本身體質影響確實比較容易發生尿道結石,尤其肥胖的公貓也比較容易結石,不過如果飼主擔心的話,等到公貓、公犬6個月後幫牠結紮也是可以的。

另外,有不少飼主發現毛孩結紮完後很容易變胖,廖醫師表示,結紮會讓賀爾蒙分泌減少,讓熱量代謝能力差,所以飼主在結紮前後餵食的份量相同,就比較容易變胖,因此建議飼主結紮完後要為毛小孩控制飲食,讓牠多走多運動控制體重。

至於犬貓的結紮最佳時機,廖醫師建議,不管貓狗建議6個月大後就可以進行結紮,結紮前把3劑預防針打完,母貓、母犬發情後一個月再進行結紮較安全,結紮手術結束後,主人要注意保持傷口乾淨乾燥,觀察有沒有紅腫,也要記得餵抗生素跟止痛藥,注意不要讓毛小孩有太激烈的活動。

▲▼森寵動物醫院獸醫廖凱悅醫師為狗狗進行健康檢查,獸醫看診。(圖/森寵動物醫院提供)

▲森寵動物醫院獸醫廖凱悅醫師為狗狗進行健康檢查。(圖/森寵動物醫院提供)

▲▼森寵動物醫院獸醫廖凱悅醫師為狗狗進行健康檢查,獸醫看診。(圖/森寵動物醫院提供)

► 搜尋訂閱Podcast★有點毛毛的
Apple Podcast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Podcast》

關鍵字: 有點毛毛的Podcast獸醫結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