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3大常見腸胃問題 專家教「緊急應變措」解危


圖文/常春月刊

腸胃出毛病怎麼辦?各種常見的腸胃問題該如何處理?什麼情況一定要快快就醫?到處買得到的腸胃藥吃了會不會有麻煩?

腸胃毛病多  連續多日未改善應立即就醫

若你本來就有腸胃疾病,當然要遵守原本的治療計畫;如果有一些小毛病,例如腹瀉、便秘等以前也曾經發生過的症狀,可適當的使用一些止瀉藥、胃腸止痛藥等,但有時小病是大病前兆,若是出現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現象、症狀,且持續幾天沒有改善而且愈來愈嚴重,尤其是老人家或兒童,要特別注意,應立即就醫診斷。

 


以下針對常見的腸胃問題提出建議:

1、胃酸過多:少吃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

胃酸是消化過程中的必須品,是pH值在2~4之間的強酸,胃裡除了胃酸,還有能保護胃壁的胃液,胃壁本身也具有相當程度的自我修復能力。不當的刺激可能導致胃酸過多,常見的症狀是噯氣、腹脹、噯酸水、胸口灼熱感、胸悶、上腹部不舒服、類似消化不良的感覺,飯後胃痛、空腹時心窩痛或胃灼熱感;胃食道逆流就是因為胃酸逆流,可能引發食道潰瘍、咽喉炎等疾病。

●對策:胃酸過多時可以吃少量、不甜的食物,例如蘇打餅乾。過去牛奶曾被視為保護胃壁好辦法,後來發現,牛奶中的酪蛋白不易消化,會在胃中凝結成塊,導致胃酸分泌增加,讓潰瘍症狀加劇,有些人喝完牛奶反而胃更痛。

此外,稀飯好消化,但胃酸過多的人並不適合。

 


2、腸胃炎:流質食物補充養分,減輕腸胃負擔

暴飲暴食、吃多了甜點或油膩食物,或吃了不乾淨的食物等,容易造成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陣發性腹絞痛、噁心、嘔吐、厭食、腹瀉,嚴重者會發燒、脫水、 電解質不平衡等,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

●對策:輕微腹痛、拉肚子時,只要禁食1、2餐,讓腸胃休息,吃清淡的食物,多喝水,自然就會好轉;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腹瀉時會試著熱敷,其實會促進腸蠕動,反而拉得更快。

 


3、便秘:多吃纖維質、多喝水、多運動

預防便秘首先要多吃纖維質,不過,某些情況下要先排除存積的宿便,否則拼命補充纖維質,但出口並不通暢,反而使腸道塞車情況更嚴重。此外,吃飽就坐著,宿便太多,還會引起腹脹。

●對策:多吃纖維質、多喝水、多運動,且別把作息弄亂,更別忘記定時上廁所解便。

絕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過腸胃問題的困擾。老病號們也可能自行發展出一套自救法門,但基本上,腸胃症狀多半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飲食倒還好解決,壓力、情緒的影響反而是現代人更難處理的一門大學問。

延伸閱讀:

·腹瀉除了多喝運動飲料,還能吃什麼? 醫師告訴你拉肚子4大飲食調養重點
·腹瀉吃香蕉、蘋果會愈拉愈嚴重? 營養師揭「正確吃法」:很多人都錯了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訪視增至1年6次」 衛福部新指引5月上路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訪視增至1年6次」 衛福部新指引5月上路

1歲男童凱凱疑遭保母凌虐致死,引發社會討論。衛福部針對居家托育訪視指引於昨日召開會議討論修改。衛福部社家署說明,對於全日托孩子的年齡是3歲以下、出養童或發展遲緩兒童為加強訪視對象;另外,居家托育人員部分,包括照顧負荷過重保母、或曾對孩子不當對待但不致違法的情形都會列入加強訪視。

2024年04月25日 14:21

三總醫療大樓工程砂石車撞死婦人!院方發聲:停工調查、關懷家屬

三總醫療大樓工程砂石車撞死婦人!院方發聲:停工調查、關懷家屬

台北市內湖區三軍總醫院今(25)日上午發生嚴重車禍,一名66歲陳姓女子要前往三總抽血,卻遭砂石車右前輪輾壓,經搶救仍不幸過世。三總指出,此為承包重症醫療大樓統包工程業者清運廢土時造成事故,院方已要求工程暫停,保留現場證據、配合檢警調查,同時成立關懷小組協助家屬慰問與撫卹事宜。

2024年04月25日 14:20

針灸安全之父林昭庚頒傑出貢獻獎 肯定林欣榮中西醫合療成就

針灸安全之父林昭庚頒傑出貢獻獎 肯定林欣榮中西醫合療成就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昭庚,25日在花蓮慈濟醫院全院學術演講中頒發「中西醫合療傑出貢獻獎」給院長林欣榮,推崇林院長多年來帶領團隊,積極推動中西醫整合醫療,幫助許多困難病症病人重獲新生。

2024年04月25日 14:09

6歲女童站機車踏板慘成「人肉氣囊」 遇車禍切掉2/3脾臟搶命

6歲女童站機車踏板慘成「人肉氣囊」 遇車禍切掉2/3脾臟搶命

台中一名6歲女童,日前跟著家人外出站在機車踏板上,沒想到中途發生車禍,被救護車緊急送到大甲李綜合醫院,女童到院後,身體沒有明顯外傷,卻不斷的喊肚子很痛,進一步檢查,發現脾臟破裂,緊急手術開刀治療才平安沒事,醫師提醒,小孩乘坐機車站在踏墊上很危險,幾乎是「人肉氣囊」,建議家長應該要避免。

2024年04月25日 13:57

台大公衛研究: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風險高 專家揭3困境

台大公衛研究: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風險高 專家揭3困境

台灣新住民人口持續增加,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教授陳端容研究團隊今(25)日發表「跨文化影響下的飲食失序行為:台灣新住民與本土青少年的比較研究」,透過量表分析新北市729名國中學生,結果顯示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達到16.85%,比非新住民青少年要高,這可能與其家庭健康識能、社會認同需求強度等相關,持續需要學校與家庭的關注。

2024年04月25日 13:51

男「單側鼻塞」治不好!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巨大息肉」

男「單側鼻塞」治不好!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巨大息肉」

42歲的陳先生左側鼻孔鼻塞及黃鼻涕半年,在診所就醫多次仍未緩解,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左側鼻腔長了「巨大息肉」,經過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後才終於呼吸順暢,且所幸息肉病理檢查結果為良性。醫師提醒,單側鼻竇疾病很多跟牙齒相關,必要時也要請牙醫師協助診療。

2024年04月25日 12:11

快訊/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勒令停業

快訊/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勒令停業

位於台中西區勤美商圈的頂級A5和牛燒肉店「御帝和牛燒肉」被查出涉嫌囤放過期肉、竄改有效日期,遭檢警介入調查。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表示,此案是接到2位民眾檢舉,由於涉及刑事部分,由檢察官指揮偵辦調查,但食安處將依食安法違規囤放過期肉品部分,裁罰業者192萬元,並且勒令停業。

2024年04月25日 10:51

喝咖啡10件事必知! 「2時段」營養師最推

喝咖啡10件事必知! 「2時段」營養師最推

咖啡是許多人的精神糧食,不只提神醒腦,對健康也有助益。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統計顯示,40%台灣人每天會喝一杯以上的咖啡,每年喝掉超過28.5億杯咖啡。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咖啡中的綠原酸雖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但飲用時仍有小細節要注意,其中她提到每天喝咖啡的最佳時段為早上10點及下午1點,並建議吃飽後1小時再喝。

2024年04月25日 08:02

你會打呼?自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曝4大危害:恐心肌梗塞

你會打呼?自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曝4大危害:恐心肌梗塞

平常睡覺會打呼?或者白天嗜睡、長期疲勞、淺眠多夢?又或者發現同寢人睡覺到一半呼吸會暫停?提醒要留意「睡眠呼吸中止症」。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簡韶甫表示,這可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日常可自我觀察,若有疑慮盡早檢查治療,以防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

2024年04月24日 22:02

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醫解析症狀「與單純健忘有差異」

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醫解析症狀「與單純健忘有差異」

台灣處於高齡社會,失智症已經成為不得不面對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醫師指出,有些人認為失智就是健忘,但其實失智影響不僅有記憶力,還包含空間感、語言功能、抽象思考能力、認知等,舉例來說,忘記早餐吃了什麼可能是因為健忘,但如果忘記有沒有吃飯、不知道現在到底幾點,那可能就不是單純健忘,而是失智症狀。

2024年04月24日 21:35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