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團體不期待蔡英文 國民黨將提「氣候變遷法」聲援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圖/記者許展溢攝)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與「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會面,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會前受訪表示,「希望還是有好消息,但不期待」。不過,早在與蔡英文見面之前,國民黨也在中午以高度誠意邀環團見面,並研擬提出論「氣候變遷因應及調適法」草案,以具體行動聲援環團。

國民黨這幾年大力著墨環保與民生議題,江啟臣21日也在中常會上提到氣候變遷問題,他指出,我國至今仍尚未建立碳總量管制、碳費、碳稅、能源稅,或碳交易機制,在國際組織評比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中敬陪末座,呼籲蔡政府提出具體政策。據悉,國民黨智庫也計畫擬定「氣候變遷因應及調適法」草案。

國民黨表示,根據「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發布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21, CCPI 2021),台灣排名為倒數第5,其中,再生能源評比倒退,凸顯我國再生能源發展仍落後其他國家甚多;另外,2020年氣候變遷報告顯示,台灣減碳成績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3,但民進黨不思反省、檢討,只會搬出「馬維拉」來推托卸責。

國民黨指出,根據經濟部的《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統計》,2016年蔡英文執政之後,我國CO2排放量皆高於馬英九前總統執政時期,其中,2017年排放量最高,達到26,946萬公噸,顯然民進黨所謂「非核、減煤、增氣、展綠」的能源政策,根本沒有達到「淨零排放」的低碳轉型效果。

國民黨再進一步舉台電公司的發購電量結構為例,2015年,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最後一年,火力發電佔比約為75.5%,但蔡英文執政後,火力發電佔比持續攀升,2017年時曾來到最高的82.2%,2019年仍有78.5%,皆高於馬政府時期,顯然蔡政府的能源轉型徹底失敗,也完全沒有落實減碳的目標。

國民黨強調,蔡英文2016年首次就職演說時曾宣示「我們也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上缺席」,更表示行政院將設立專責的能源和減碳辦公室。不過,這個宣示顯然只剩下口號,實際作為卻是行政院能源和減碳辦公室從一開始原則每3個月召開一次,到了去年只在年底12月30日召開一次,重重打臉了民進黨所謂「重視能源轉型的決心」。

國民黨表示,蔡政府只是嘴巴上說「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具體作為卻是端出「馬維拉」來推托卸責,結果卻發現,蔡政府的「減碳」成效,在國際評比上吊車尾,官方數據也不如馬政府時期,應該以具體的行動與作為因應氣候變遷的嚴峻情勢,才是正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