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向對岸喊話 強調「擱置爭議」就不該否定中華民國存在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21年4月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資料照/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針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表示,「兩岸只要善意諒解,就能務實處理後續事務」,同時批評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才導致台灣在國際被排擠、要仰人鼻息;國台辦對此則重申九二共識內容,強調雙方擱置爭議。國民黨22日向對岸喊話,既然強調「擱置爭議」,就不應該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邱太三言論,指出「民進黨繼續否定『九二共識』,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他也再度就「九二共識」的內容,闡明陸方立場,認為「雙方都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而且「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雙方做了擱置爭議的處理」。

對此,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表示,大陸方面既然強調「擱置爭議」,就不應該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不只是今天仍有效統治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政府、連結兩岸又開創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憲法,還包括象徵中華民國在近代中國和世界活動的歷史與文化內涵,都應該本於事實且相互尊重,如此才能「擱置爭議」,也符合雙方「互不承認主權、但互不否認治權」的精神。

另一方面,左正東也指出,陸委會言行矛盾,再次讓盼望兩岸破冰的國人失望,邱太三上任之初宣稱希望兩岸關係春暖花開,但前天受訪中卻說要加入「經濟北約」 來「抗中」,讓人無所適從。

無獨有偶,上週國民黨呼籲各方正視中華民國至今已經110年的事實,陸委會發言人隔日也跟進附和「中華民國成立迄今已110年」。對於陸委會願意向國民黨立場靠攏,國民黨以為是朝野團結的開始。沒想到邱太三卻倒果為因的將民進黨執政後的外交困境卸責國民黨。

左正東批評,當中共否定中華民國時,邱太三沒有出面,反而要卸責國民黨時,邱卻出面了,令人質疑「難道卸責在野黨比捍衛國家更重要嗎?」,令人遺憾。

左正東指出,兩岸關係確實複雜,要突破困境何其不易,但愈困難,愈要團結國人。他提醒邱太三和民進黨政府,污名化九二共識、否定國民黨支持者和中間選民,不會開拓國家的對外空間,只會讓這個國家更分裂、更微弱。

左正東強調,正面務實看待九二共識,肯定廣大民眾對和平發展的強烈渴望,不但能建立真正的台灣共識,也能夠讓中華民國更團結、更強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