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腎病變末期「靠洗腎活命」 非洲母「飛過半個地球」捐腎救子

非洲母來台救子。(圖/記者趙于婷攝)

▲傑媽媽飛過半個地球來台捐腎救子。(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今年40歲的傑先生(Mr.Jarjusey)來自西非甘比亞,3年前因血尿就醫,檢查發現是「雙側多囊腎合併蛋白尿」,已進展到慢性腎病變第五期,去年開始洗腎。遠在家鄉的母親今年2月飛來台,在林口長庚醫院捐腎給兒子,兒子也順利恢復健康。

傑先生(8年前來台灣唸書,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3年前發現有血尿就醫,檢查後發現是「雙側多囊腎合併蛋白尿」,已進展到慢性腎病變第五期,在定期追蹤下腎功能仍持續退化,因此於去年開始接受血液透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傑先生今年59歲的母親知道兒子情況後,2月飛行了9,000英哩來台,申請「特殊或緊急專案入台簽證」入境,在外交部及衛福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與長庚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的協助下,陸續克服簽證申請、國際親屬關係證明等法律文件等問題,傑媽媽抵台後,在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後,前往醫院評估。

非洲母來台捐腎。(圖/長庚醫院提供)

▲傑媽媽與長庚醫護團隊合影(左為傑先生的弟弟)。(圖長庚醫院提供,下同)

經過評估,在今年3月中旬,由基隆長庚泌尿科主任劉冠麟醫師以腹腔鏡手術摘取傑媽媽的左腎(有兩條腎動脈),同時由腎臟移植科主任王敘涵醫師進行腎臟血管顯微重建移植手術後,將傑媽媽的腎臟移植給傑先生。

王敘涵說,手術後母子恢復順利,傑媽媽術後第2天即恢復進食及活動,腎功能也正常,在第5天出院並在門診定期追蹤,而傑先生術後尿量每日皆有3000-6000毫升,完全不再需要接受血液透析,於術後第13天出院,定期在門診追蹤,每週抽血報告皆顯示腎臟功能穩定進步,目前透析管路已經移除,下個月即能返回工作崗位。

腎臟科主治醫師郭彥志也表示,依我國規定,腎臟移植需經過完整詳盡的檢查後由倫理委員會審核通過,但捐贈前的單獨會談對於僅會說甘比亞當地母語「曼丁卡語(Mandi'nka kango)」的傑媽媽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台灣多數翻譯社也不提供此語言的服務,最後在外交部亞非司幫助下,找到正在台北醫學大學就讀護理的甘比亞留學生協助翻譯。

非洲母來台捐腎。(圖/長庚醫院提供)

▲傑先生與長庚醫護團隊合影。(圖/長庚醫院提供)

泌尿科主任劉冠麟也提到,腎臟移植不僅摘取器官,同時為了減短缺血時間,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小心保留腎臟及血管輸尿管組織外,腎臟植入受贈者時也須非常仔細地重建動靜脈及輸尿管,盡快讓腎臟恢復功能,術後病患必須規律服用抗排斥藥物來預防排斥反應發生,在輸液平衡、感染預防、藥物濃度調整、血壓血糖控制、營養調整各方面都必須精準。

林口長庚馮思中副院長表示,林口長庚近5年來,平均每年進行47例腎臟移植手術,佔全國腎移植數量的1/8,且腎臟移植後病患存活率為:一年95.5%、三年93.8%、五年92.4%;腎臟存活率為:一年90.3%、三年85.7%、五年81.9%,移植成績深受國內外肯定,目前除鄰近日、韓、東南亞國家外,美洲、歐洲及非洲病患也都來到長庚醫院接受移植手術。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