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打臉謝長廷非核電專業 賴士葆批外交部「不糾正東京自走砲」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有意在近期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後,立刻引來周邊鄰國反彈,但外交部駐日代表謝長廷反幫日本緩頰,發文「我們也有三座核能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到立法院備詢時打臉謝長廷,認為他不是核能專家非專業。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外交部完全不澄清糾正,「現在是不是外交部管不到東京的自走砲」。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稱核廢水喝了也沒事,賴士葆在臉書諷刺,這讓人想起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過,每天吃33片瘦肉精排骨,5至10年才會超標;謝曉星認為核廢水當然不宜飲用。然而,謝長廷的談話是基於外交立場,原能會無權置喙,只能澄清台灣核電廠的廢水根福島狀況完全不同。

另一個無端被捲入的單位是台電,賴士葆說,謝長廷無端的冤枉排放核廢水,台電只能對外澄清排放的是冷卻水、清洗水、冷凝水,和日本的核廢水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被自己人栽贓,經濟部也沒有正視扭曲的事實傷害台灣的形象,對於台灣將來的漁業談判也很不利,蘇貞昌沒有震怒,總統蔡英文也沒有覺得不妥,只要是涉外事件或捍衛主權就是持吐沫自乾的態度。

「顯然謝長廷站在呵護捍衛日本的立場,釋放對台灣而言是昧於事實的假訊息,即便基於外交立場也不應該扭曲事實真相。」賴士葆直言,對於這樣嚴重傷害國家形象的假訊息,如果是市井小民早就被移送檢調,但是外交部完全不澄清糾正。關西機場事件的時候,謝長廷說他管不到大阪,現在是不是外交部管不到東京的自走砲,更不要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