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柏宇/帛琉旅遊泡泡淪為曇花一現?

我們想讓你知道…帛琉旅遊泡泡或許有更多的潛在效益尚未被發掘,若政府能在檢疫過程及價格上做出更多的簡化、補助,或許就能讓這顆泡泡越來越穩固,不會淪為曇花一現,化成泡沫。

● 施柏宇/清華大學學生

台灣和帛琉於2021年3月17日正式簽訂「帛琉旅遊泡泡」,並在4月1日啟動首發團,預定於每周出團2次,出團前團員必須通過機場PCR檢測出陰性,被動方面則需符合政府的規範,包含六個月內無出入國史、近兩個月內居家隔離、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三個月內未確診COVID-19,通過這些限制,才能順利報名出國,而目前只有團進團出的選擇,尚未開放自由行。

帛琉旅遊泡泡,PCR檢測,居家隔離,檢疫,新冠肺炎,觀光,敦睦艦隊

▲帛琉總統府「小白宮」壁畫招財鳥。(圖/帛琉首發團新光醫院隊醫唐豪悅醫師授權提供)

在防疫上,帛琉至2021年4月22日仍保持零確診,這對旅遊來說是最安全的地區;在政治上,台灣與帛琉是邦交國,所以也有一種穩固雙方關係的效果;在經濟上,觀光產業對帛琉這樣海島型國家是不可或缺的經濟來源,綜合以上主要的目的以及其他因素,才順利促成帛琉旅遊泡泡

帛琉旅遊泡泡,PCR檢測,居家隔離,檢疫,新冠肺炎,觀光,敦睦艦隊

▲帛琉4/4團僅10人,機上狀況曝光。(圖/讀者授權提供,請勿翻攝)

不過旅遊泡泡的簽訂及後續成效,卻陸陸續續引來不少的檢視,以台灣人的角度來看,疫情下把不能出國的國人們悶壞了,因此當大家得知旅遊泡泡正式簽訂後,紛紛想搶4月1日首發團,而首發團的確讓旅遊泡泡有個不錯的起頭,然而劇情急轉直下,4月7日的四日團僅有13人報名,許多合作旅遊業者原以為可以在這波的旅遊泡泡獲取一些團費來彌補疫情重創的損失,然而很顯然地,旅遊泡泡的初期成效可說是令旅遊業者空歡喜一場。

帛琉旅遊泡泡,PCR檢測,居家隔離,檢疫,新冠肺炎,觀光,敦睦艦隊

▲帛琉總統惠恕仁訪團離台 。(圖/記者李毓康攝)

帛琉旅遊泡泡出現這樣意料之外的情況,可以從幾個面向切入,首先是雙方國民的看法,就台灣人而言,優點是帛琉至今仍無確診,因此可能比在國內旅遊更加安全,而缺點包含了需要提前到機場進行PCR篩檢、回國後要有5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以及9天自主健康管理、以及團費過高的問題,總總因素導致國人興致缺缺

就帛琉人而言,他們是屬於無確診那方,即便台灣的防疫成效很穩定,心裡多少還是會有疑慮,加上2020年停靠於帛琉的敦睦艦隊船員爆發染疫風波,使得帛琉人在台灣疫情上的表現仍會放大檢視。

帛琉旅遊泡泡,PCR檢測,居家隔離,檢疫,新冠肺炎,觀光,敦睦艦隊

▲帛琉總統府。(圖/帛琉首發團新光醫院隊醫唐豪悅醫師授權提供)

若從客觀角度來看,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顯示,台灣人從民國99年到109年,到帛琉遊玩的人數逐年遞減,104年後到帛琉觀光人數更是低於20,000人。

從上述就可以了解到疫情前台灣人到帛琉觀光的人數早已逐漸減少,而旅遊泡泡雖然開了一個出口讓我們一圓疫情下的出國夢,但就目前看來,現實的阻礙仍打消我們出國的念頭,而帛琉本身的觀光價值在某種程度上與台灣離島有類似的體驗,因此就更難說服國人花一筆大錢到帛琉旅行

帛琉旅遊泡泡或許有更多的潛在效益尚未被發掘,若政府能在檢疫過程及價格上做出更多的簡化、補助,或許就能讓這顆泡泡越來越穩固,不會淪為曇花一現,化成泡沫。

熱門點閱》

► 生育率墊底》吳崢/社會價值轉變 「為什麼要生小孩?」已成繞不開課題

► 黃竣民/國防部進菁英名校搶人才 條件夠吸睛?

► 生育率墊底》林靜儀/與其整天催生 不如補足公、幼托 並聽聽女性想法

► 傳美將公布新軍售》梅復興/M109A6自走榴彈砲: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 陳清河/數位匯流衝擊產業 轉型為媒體生存之道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