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綠能產業與水資源運用 台南執行成果有目共睹

▲台南市政府認為,台南市執行綠能產業與水資源運用成果是有目共睹。(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政府指出,台南市執行綠能產業與水資源運用成果是有目共睹。(圖/台南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21日進行「綠能產業與水資源運用現況」專案報告,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批評民進黨的漁電共生、農地、水庫種電只是一個種電幌子,台南市政府認為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的資訊有誤,台南市執行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台南市政府經發局表示,太陽光電是台灣目前裝置容量最高的再生能源,至2021年3月底止總裝置容量已突破5.9GW(台南市2047MW),目前市售太陽光電模組主要由太陽能電池組成,以地球上含量排名第二的矽為主要材料,外部則以玻璃及鋁框等材料包覆,組成材料本身均不具有毒性,不會自行溶解或滲出液體造成汙染,相關支撐架及鎖固螺絲更需經過抗腐蝕及防蝕等嚴格的品質測試要求。

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研究指出,設置太陽光電設備並不會對水庫水質造成汙染,同時具有可有效遮蔽太陽光、減少水源蒸發率、減少庫區內藻類孳生,以減少水質優養化的發生等優點,太陽能板本身並不會汙染水源不會因為日曬雨淋而溶出汙染物。

▲台南市政府認為,台南市執行綠能產業與水資源運用成果是有目共睹。(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經發局長陳凱凌說,目前於水庫及滯洪池之光電設施規劃,多採用水面式太陽光電系統,水面型太陽光電設備主要係太陽能板結合浮筒鋪設在水面上,面板不會直接碰觸到水面,而浮筒均採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質,且需符合耐酸、耐鹼、抗紫外線、抗氧化與抗溶出材質,美國加州更以HDPE製成9600萬顆球狀物投入水中,藉以遮蔽陽光射入水中,減少水庫的水氣蒸發,顯示HDPE放置水中並不會毒化水源,而農委會所規畫之漁電共生的設置,在室內養殖主要還是推動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設置,至於室外養殖部分,主要採用固定式太陽光電系統工法設置於塭堤四周,並搭配活動式溫棚方式施工。

經發局進一步表示,2007年日本建照全世界第一座水域型太陽光電系統,後率續有包含美國、南韓、義大利等先進國家投入研究與建置,太陽光電系統多採用傾斜式設計,透過雨水沖刷即可清除太陽能板上的灰塵、鳥屎等髒污,目前國內已完成的水域型太陽光電站有,新竹的寶山水庫、金門的金湖水庫、台南的永康科技工業區的滯洪池、樹谷園區的滯洪池、高雄的阿公店水庫、屏東的大武丁、烏龍、大潭牛埔排水滯洪池等地,由於太陽能板外層為玻璃材質,因此在清潔時只需使用清水搭配長拖把等工具即可完成清潔,過程中均不需使用任何化學藥劑,因此絕對不會造成汙染。

農業局表示,「漁電共生」為在維持養殖生產的前提下,利用室內養殖設施屋頂、或室外魚塭堤岸、渠道等設置綠能設施,結合養殖與綠能,分為「 室內養殖屋頂型」及「室外養殖地面型」兩種模式,可養殖多樣漁種並生產綠電,亦具氣候變遷調適功能,於能源轉型同時達成養殖產業升級。

▲台南市政府認為,台南市執行綠能產業與水資源運用成果是有目共睹。(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推動漁電共生案場設置,是在確保養殖效益、漁民權益、污染防範及生態永續原則下,邀請多位專業委員及環保團體協助審查,針對設置區位生態影響及養殖效益等議題充分討論,才予核定計畫及容許使用,冀許「漁電共生」設置,兼顧養殖、環境、創能多贏典範。

至於台南市的水資源問題,因目前台南市3大水庫有效庫容約1億噸及預測未來梅雨降雨偏少,台南整體水情持續嚴峻,市長黃偉哲指示各局處要超前部署,想辦法開源節流,期望透過各項積極作法,加大力道降低台南市每日用水量,期望達成每日用水量降至82.3萬噸,節水率達到15.6%為目標,延長水庫有效供水,避免台南市進入水情紅燈供五停二之狀況。

水利局更依市長黃偉哲指示,將各水資中心增設不同類型供水口提升供水量,並協調各局處擴大公務二級用水使用回收水,協力節水渡過難關;水利局所轄之安平、仁德、虎尾寮、安南、官田及柳營6座水資中心於3月19日全面完成水槽車用取水口及個人用取水口增設作業,將最大供水量提升至每日16800噸,並在各水資中心於廠內再設取水口,儘量減少民眾或業者排隊取水時間。

曾國城大推超熱賣現省3620元極划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