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妹皮膚冒紫斑!「發病一天」插管又洗腎 感染途徑曝光

▲▼示意圖,保健,醫院,社會,陰森,點滴。(圖/123RF)

▲女童一天內病況急轉直下,確診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示意圖/123RF)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新竹一名5歲的女童原先身體健康,不料一天內出現高燒、活動力差、咳嗽等症狀,住院後病況急轉直下,確診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所幸經過治療救回了一命。

這名女童發病後,出現高燒、皮膚冒紫斑等症況,一天內狀況急轉直下,又出現敗血性休克、腎衰竭等症狀,被緊急轉入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加護病房救治。女童經過插管、洗腎等治療,血檢結果確認為腦膜炎雙球菌感染,醫師立刻使用抗生素,最後成功救回一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全球每年約有數十萬人死於腦膜炎,其中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更是致命,發病後症狀會快速惡化,也會伴隨嚴重併發症,重症率相當驚人。

▼女童病況急轉直下,一天內插管、洗腎。(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醫院,門診,掛號,領藥,輪椅,排隊領藥,老年,生病,病房,走廊(圖/記者姜國輝攝)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時,約每10人當中,就有一名無症狀帶原者,若與帶原者親密接觸、長時間接觸,發病率將提高500到800倍,容易出現大規模群聚感染。

對此,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解釋,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是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好發時間,疾病會透過鼻咽喉分泌物、飛沫傳染,約有2到10天的潛伏期,若出現流行的狀況,可能會有高達5到10%的無症狀帶菌率。

邱南昌說明,台灣曾經流行過此一疾病,還有校園內群聚感染的事件,共有5例確診、1例疑似案例,107年也曾出現3例個案,其中有2人死亡,顯見對生命的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