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說「九二共識」沒市場 國台辦:沒有改善關係誠意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就兩岸關係,接受媒體訪問,解釋所謂「建設性模糊」,是心態上的善意諒解,並稱「九二共識」在台灣沒市場。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1日回應稱,這些言論繼續歪曲否定「九二共識」,充分暴露民進黨當局堅持謀「獨」立場,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的有關言論繼續歪曲否定「九二共識」,充分暴露民進黨堅持謀「獨」立場,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企圖推卸破壞兩岸關係的責任,混淆視聽,欺騙島內民眾和國際社會。

他還說明,「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在共識中,雙方都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雙方做了擱置爭議的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近日接受媒體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曉光說,「九二共識」是雙方平等協商、運用政治智慧達成的,其核心要義是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謀求統一,這是見諸雙方文字的、不容否認的事實。他說,有了1992年雙方達成的共識,即「九二共識」,才有了「汪辜會談」,才有了兩岸23項協議的簽署,民進黨以共識之名否定共識之實,是典型的詭辯話術。

馬曉光強調,歷史已多次證明,是否認同「九二共識」是檢驗一切諒解與善意的「試金石」。民進黨及其當局把「九二共識」當作制約他們謀「獨」行徑的眼中釘、肉中刺,一方面否定「九二共識」,另一方面編造所謂善意,是行不通的。

他繼續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和「台獨」勢力謀「獨」挑釁。他說,大陸一貫堅持「兩岸一家親」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稱大陸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推進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近日接受《中央社》、《自由時報》專訪,就如何推進後疫情時期的兩岸關係發表看法,並解釋自己日前提出的「建設性模糊」,以及回應「九二共識」相關議題。

邱太三表示,「建設性模糊」不是文字上的模糊,而是心態上的善意諒解,「只要善意的諒解,其實大家就能務實處理後續的事情。」

對於大陸始終強調「九二共識,」邱太三說,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沒有市場,九二共識話語權已經被中國拿去,現在大陸立場是「一中、不表。」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