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背房貸壓力大 賴惠員建議:首購族頭期款「政府借貸」幫忙出

高房價,買不起房,無殼蝸牛,低薪,房地產,養地,都市計畫,豪宅,住宅區,房市,建商,財團,土地重劃,市地重劃(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惠員建議,盼透過政府借貸的方式,減輕首購族付頭期款的壓力。(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憂慮根本買不起房,民進黨立委賴惠員21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建議內政部邀集金管會研議「首購族頭期款,政府幫忙出」,不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坦言「難度非常非常高」,且若由政府直接出頭期款,房價一定會更高。賴惠員會後進一步說明,盼透過政府借貸的方式,減輕首購族付頭期款的壓力,後續再以低利率或5年零利率等方式,助年輕首購族跨過難關。

賴惠員21日在內政委員會就政府推動居住正義一事,與花敬群討論「青年首購族購房困難」,她指出,金融研訓院2020年10月發布,台灣民眾近20%一週內難籌出10萬元,47%家庭入不敷出;即使27%民眾存款達75萬元以上,自認充足,但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未滿40歲家庭,平均儲蓄額度約在25萬元以下,自報告內容觀察,可以知道國人儲蓄狀況呈現兩極化。

賴惠員表示,年輕育齡家庭面臨困難包括育兒、孝親,又須兼顧日常生活所需費用,加上國人仍有以房養老概念,年輕育齡家庭難在短期內運用所得進行儲蓄,房屋頭期款動輒要兩、三百萬元,首購族難以負擔。

因此,賴惠員質詢時建議內政部邀集金管會等相關機關,研議「首購族頭期款,政府幫你出(借貸給首購族)」措施,盼政府透過借貸方式協助年輕家庭購屋,後續政府以低利率或5年零利率方式,降低年輕家庭經濟壓力。

賴惠員表示,因質詢時間有限未能完整討論,恐使各界誤解,質詢中也邀請花敬群會後共同討論,協助降低年輕家庭購屋經濟壓力的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