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杜微掌台鐵改革蘇揆緊盯?李兆立三建議:機制在哪?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嚴重死傷,後續人事調整及改革議題持續受到關注。時力智庫執行長李兆立21日也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強調,行政院長蘇貞昌稱要緊盯改革,有幾件事必須要做,包含建立中央或行政院級的緊盯制度、釐清主責是誰、明確的進度為何?也請別再堅持144項總體檢項目已有109項完成,這在太魯閣案件中已被揭穿。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時力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談起台鐵局長由副局長杜微升任,李兆立直言,杜微是2018年普悠瑪事件的副局長,當時在現場不斷說謊,後來遭運安會報告打臉,指4大根源錯誤都是台鐵的問題,「那請問台鐵的4大根源問題,副局長你就在裡面,作為風暴問題的核心,現在的態度在哪裡?有沒告訴我們『當時我錯了』,基於什麼樣的原因,你現在好好願意來面對改革的問題?」

李兆立接著說,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次長「這個也很荒謬」,因為鐵道局就是負責台鐵所有工程的安全監管主要單位,結果這次發現太魯閣號事件為邊坡工程問題,「鐵道局消失了!裝作沒有他的事情,這是他的任務喔!」

李兆立並說,如果中央真的覺得現在人非常缺、必須趕快上手,蘇貞昌也稱會緊盯台鐵改革,那至少要做幾件事情。首先,明確訂定中央、行政院級的緊盯制度是什麼、權責是誰,「不能現在說要緊盯,結果又是交通部長或台鐵下台走人啊!」行政院負責緊盯,就要有明確監督機制、由院長或政委主責。

李兆立進一步問「明確的進度是什麼?」,總統蔡英文喊四階段,這是身為總統給的大方向,院長要給的則該是具體時程,且如今交通部長、台鐵局長等人事都已到位,該做的就是訂出明確進度。另外,先前中央提出的144項總體檢項目,「請不要再堅持說已經有109項完成了」,太魯閣案已被揭穿,邊坡工程安全部分就是當時144項的優先改革事項,且已解除列管,「沒有做啊!」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時力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說,各職務找不到人可能是個問題,又或是有人但不想去,「可能這是一個比較問題大的」。話鋒一轉,他強調「我並不認為將來改革會有很大的成果」,因為還是原本這批人「自己要改自己」,而改革自己改自己通常很慢,「國民黨也常被罵改革很慢啊!因為自己改自己,必須要外部壓力」。

林為洲也說,最有可能是行政院要站出來統籌改革,因為政院可統籌各部會,某種程度也算是一種「外部」,「你叫台鐵自己改革自己,我已經沒信心了」,從普悠瑪到太魯閣事件,可見144項總體檢冠冕堂皇稱已解除列管,太多都還是有問題,就是因為行政院沒負起責任。

《雲端最前線第1014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1014集完整節目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