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投資樂天「憂資安疑慮」 日美兩國緊盯共同監督

▲廣東深圳騰訊總部。(圖/記者魏有德攝)

▲廣東深圳騰訊總部。(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科技龍頭騰訊成為日本樂天集團(RakutenGroup Inc.)最大股東,擁有3.65%股權。據日媒《共同社》最新報導稱,目前,日本和美國政府現在加強監控,避免客戶個資被中國掌握。日本政府也將根據外國投資法,定期與樂天進行面談,將與美國政府共享相關資訊。

另外,《中央社》也引述該報導稱,依據日本「外國匯兌及貿易法」規定,外資取得與國家安全保障相關重要企業的股權超過1%時,事前必須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請;但若在不涉及非公開的技術資訊、不出席董事會的情況下,可不用事前申請,在事後報告即可。

報導指出,樂天是經營網路平台的大型IT企業,擁有大量客戶個資。這次騰訊入股樂天未在事前申請,日本政府將調查是否符合不需事先申請的要件,以及是否會產生安保問題等。

《共同社》報導進一步表示,日本與美國政府已達成共識,要從經濟安全保障的觀點,共同監視樂天集團,以防兩國的客戶個資透過騰訊外流給中國政府。日本基於外國匯兌及貿易法對樂天進行調查的結果,也將告知美國政府。

樂天則表示,騰訊入股是單純以投資為目的,該公司所擁有的個資檔案也不會讓股東接觸,主張騰訊入股沒有問題。

今年三月份,騰訊執行董事兼總裁劉熾平也曾向外界表示,「樂天通過其會員和忠誠度計劃,建立了一個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將其無與倫比的實力從電子商務延伸到金融科技和數字內容。 」騰訊與樂天一樣,希望通過創新和賦能,為用戶和合作夥伴創造價值。 我們很高興投資樂天,支持其發展成為全球創新領先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