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200萬劑印度疫苗 巴拉圭:不接受中國用疫苗外交勒索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圖/路透)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圖/路透)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巴拉圭總統府4月20日推文指出,總統阿布鐸(Marito Abdo)宣布,已確認將自印度採購2百萬劑疫苗,另印度贈送第二批10萬劑疫苗將在4月22日自印度運出,其他疫苗也將陸續送達巴拉圭。阿布鐸也強調,巴拉圭不接受中國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等。

阿布鐸表示,巴拉圭已和印度簽署採購200萬劑疫苗的合約,預計在22日將有10萬劑疫苗自印度出貨。而COVAX機制也承諾,預計26日將再提供巴拉圭13萬4千劑疫苗。

阿布鐸表示,對於預期會收到的疫苗數量相當樂觀,將繼續為全國人民提供疫苗。阿布鐸也強調,巴拉圭樂意從任何地方購買疫苗,「但不會接受任何形式的勒索」,巴拉圭願意與中國藥廠進行「直接且不限制巴拉圭外交關係」的溝通。

巴拉圭日前因遲遲無法取得向COVAX、俄國採購的疫苗,產生公衛危機,也讓中國大陸找到可乘之機,以「和台灣斷交」為條件交換疫苗,台灣與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邦交拉警報。日前外交部也批評,疫苗取得攸關性命,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工具或手段。

在外交部20日的記者會中,針對因疫苗採購問題引起政局及社會動盪的友邦巴拉圭,拉美司司長俞大㵢表示,在各方協助下,送往巴拉圭的疫苗正陸續抵達,而我與巴拉圭的外交關係也未動搖。

俞大㵢說,中華民國台灣跟巴拉圭共和國的邦交是穩固的,所以在此要特別聲明,「也許有人說什麼馬上要斷交,這個都不是事實」。

至於台灣國產疫苗是否援助友邦?俞大㵢重申,在國產疫苗能滿足國人需求及可以輸出的情況下,我方樂意將台灣的優質疫苗產品提供給邦交國。

▲▼南韓用於施打新冠疫苗的注射器,被發現殘有纖維狀異物。(圖/路透社)

▲各國陸續開始接種疫苗,抗疫作為進入新的階段。(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