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發生規模6.5強震!全台11條斷層曝光 最高機率達53%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全台灣一共有33條斷層,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4年的研究發現,未來50年內,有11條斷層發生規模6.5強震的機率超過2成,其中又以花蓮玉里斷層的53.4%最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部科學園區也有三個高風險斷層圍繞。就怕影響產業命脈,地調所從今年開始投入5年總共1億元經費,針對斷層進行更詳細調查。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地調所鎖定全台科學園區調查斷層,是因應台灣特殊地形條件製作地震潛勢圖,可讓民眾及廠商預先準備但不需恐慌,台灣半導體與美日合作是必走之路,政府會協助廠商,官方層面也會展開合作。

地調所所長曹恕中接受《東森新聞》訪問表示,斷層到處都是,什麼時候會動,什麼時候地震來,「我們都不知道,但是如果我們能獲得預先知道更多資訊的話,我們能夠把建築耐震的標準給先做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灣一共有33條斷層,因此常發生地震。(圖/東森新聞)

地震。(圖/東森新聞)

不得不先戒備,畢竟2016年南台灣規模6.6強震,讓台積電南科十四廠停工7天,10萬片晶圓受影響,損失達150億元。現在台積電提高廠房耐震力,建築結構耐震係數超越現行法規1.5倍。

而南部科學園區旁邊有新化斷層,中部科學園區旁邊被大甲斷層、彰化斷層和車籠埔大尖山斷層包夾,未來50年發生強震的機率達2、3成。曹恕中說,如果發生地震,當然會估計大概多少規模,提供給附近開發的設施做耐震參考。

《自由時報》報導,根據地調所調查,全台11處斷層50年內有超過2成機率爆發規模6.5強震,其中最高的是玉里斷層53.4%,其次依序是池上斷層45%、米崙斷層42.4%、瑞穗斷層32.2%、彰化斷層30.2%、大甲(鐵砧山)24%、新化斷層23.1%、九芎坑斷層21.4%、車籠埔大尖山(北段)斷層20.9%、恆春斷層20.8%、觸口、大尖山(南段)斷層20.2%。

要是科學園區垮了,台灣經濟也垮了,因此地調所從今年開始,預定在5年內投入1億元經費,針對全台精密科學園區進行更詳細調查;今年先針對高雄科學園區、橋頭科;2022年南科;2023年針對東部地質研究;2024、2025年竹科、中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